./t20170103_5565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药物塞耳巧治病

2017-01-03 16:12:46

  灵磁石末能补肾

  验方:灵磁石6克,研为细末,分成2份,用纱布包裹,塞于双耳中,每日12次,每次1小时,连续57天。可平肝潜阳,治疗肾虚耳聋眩晕。

  点评:耳为肾窍,为宗脉之所聚,手太阳小肠经和足太阳膀胱经均循行于耳际。《内经》有“肾和则能闻五味矣”,“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等理论。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早在《素问玄机原病式》就有“含浸针砂酒,以磁石附耳”治疗耳聋的记载。

  磁石为氧化物类矿物尖晶石族磁铁矿,主要含四氧化三铁,味咸,性寒,归心、肝、肾经,能平肝潜阳,聪耳明目,镇静安神,纳气平喘。磁石益肾纳气,为治耳鸣之要药,肾开窍于耳,肾虚则耳不聪,《本草纲目》言:“磁石治肾虚诸病,耳通目明”。《济生方》记载治肾虚耳聋,以磁石豆大一块,同煅穿山甲末,绵裹塞耳中,口含生铁一块,觉耳中如风雨声即通。

  菖蒲乌头治耳鸣

  验方:民间有用鲜生地黄塞患侧耳治耳鸣法。临床主要选用有通窍作用的药物,如用药用石菖蒲、乌头等份研末,用棉裹塞耳。

  点评:耳鸣又称“聊秋”,是指患者自觉耳内鸣响,妨碍听觉,如《外科治疗全书》说“耳鸣者,耳中有声,如若蝉鸣,或若钟鸣或若流水声,或若萁米声,或睡着如打战鼓,如风入

”。我国耳鸣发病率为15%~17%。中医认为,导致耳鸣有外感寒、暑、湿、燥,脏腑内伤,肾虚,肺实等原因。石菖蒲味辛性温,归心、胃经,功能芳香化湿、豁痰降浊、明耳目、通九窍,现临床广泛用于神志昏乱或癫狂,而其聪耳开窍功用临床应用者少。

  石菖蒲实乃开耳窍之圣药,有化痰开窍、通心气之用。香能醒神,辛可制风,温可通络,苦可燥湿化痰,辛苦之性能上能下,善治耳鸣耳聋闭气。药理研究认为它的根茎和叶中均含挥发油及糖类、有机酸、氨基酸等,其中挥发油中含34种成分,其主要成分为β-细辛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

  《本草正义》记载:菖蒲“且清芬之气,能助人振奋精神,故使耳目聪明,九窍通利” 。另一种药物乌头大热,搜风胜湿,散寒止痛,开痰下气,温肾壮阳,也是治疗寒邪闭肺耳鸣和肾虚耳鸣常用的中药之一。二者塞耳,能起到温阳散寒、通窍开耳之效。

  酒精棉球止痛经

  验方:痛经是女性常见病症,取药棉少许,放在75%酒精内浸透,然后取出塞在患者外耳道内,有止痛作用。外耳道具有排导作用,经数小时药棉可自行排出。如不能自行排出,可于次日取出。左右两耳交替用或同时使用。如伴有头痛头晕者,可左侧疼痛塞左侧外耳道,右侧疼痛塞右侧外耳道。酒精药棉塞入时动作不宜过快,以免因接触耳膜引起头晕。冬季宜先将药棉放外耳道口数秒钟,然后缓慢塞入。患者上药时以采取卧位为佳。

  点评: 痛经严重影响女性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临床实践证实,采用酒精棉球塞耳治疗痛经有较好的疗效。痛经乃寒湿凝滞或者气滞血淤所致,且与全身经络有密切联系,用蘸有轻刺激性的酒精药棉刺激外耳道,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故可以使痛经迅速缓解。

  酒精有辛温行气的作用,且外耳道分布有内分泌、皮质下、三焦、心、肺等耳部反射区,当酒精棉球塞入耳朵后会对局部耳穴造成良性刺激,可以促使人体自身高级中枢神经系统迅速分泌鸦片样物质来达到快速止痛的目的,还能改变病灶部位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促使病变部位组织细胞的恢复和再生能力,来达到缓解和治疗女性痛经的目的。

  酒精棉球治疗痛经主要是通过酒精的刺激作用,给耳穴造成一种良性的刺激来缓解痛经。由于耳穴治疗具有接触面积小、传导快、显效迅速及操作简单、方便、安全等特点,且不用担心服用药物对身体造成的副作用,因此非常适宜。

  中草药酊平咳喘

  验方:取紫苏子、白芥子、莱菔子、陈皮、肉桂、川芎、生姜、冰片等各适量,用75%酒精浸泡1520天,过滤后,将冰片加入药液中不断搅拌至冰片溶解 ,再兑入蒸馏水过滤即配制成药液,灌装滴耳玻璃管,每支10毫升备用。用时取适量药棉,滴上13滴药酊,不松不紧塞于外耳道。一般晚上使用,早上取出,连续用药3天或隔日1次。可用于感冒咳嗽、急慢性气管炎,主要症状包括咳嗽气喘、胸闷吐痰等,还可用于呕逆、牙痛、头痛及咽炎、中耳炎、晕车等。

  点评:塞耳不仅治疗耳部疾病,而且能治疗一些全身病症,如《回生集》记载治疗目中生翳,“用鹅不食草,吹鼻,塞耳,贴目,神效也”。中医认为脏腑投影在耳部,药物塞耳主要

是压迫心肺两大穴位并促进药物吸收,从而发挥全身治疗作用。本方具有疏散风寒、宣肺止咳作用,通过耳穴刺激经络,与内服中药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使用药物塞耳时须将药物包好,扎紧,塞入时动作要轻,且不可塞入太深,以便及时取出。使用酒精或酊剂塞耳时,因酊剂对皮肤有刺激,10岁以下儿童及孕妇慎用,对酒精过敏者禁用。塞耳期间,如果患者出现眼睛发胀或难以忍耐等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取出。

 

上一篇:缓解颈背腰痛 求人不如求己
下一篇:中药苦,加点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