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缓解颈背腰痛 求人不如求己

2017-01-03 16:13:39

  当出现颈背腰痛的症状,很多人都会选择敲打、按摩、理疗等物理治疗的方法,也有人选择针灸、贴膏药。在里约奥运会上,游泳冠军菲尔普斯在比赛前后还使用了传统中医的理疗——“拔火罐”。但残忍的是无论是物理治疗还是外敷内服药物,虽然效果不错,都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无法根治颈背腰痛。

  这 —— 劳累(伏案工作和家务劳动)和衰老(20岁以后 , 人 体 的 椎 间 盘 、 韧 带 、 肌 肉 开 始 “ 老化”)——都无法根除。可以说腰肌劳损“无须治疗”,也“无法治疗”。想斩草除根还得靠自己!

  坐直了,躺平了

  最标准的坐姿是挺直腰板,也就是“坐如钟”;对腰椎伤害最大的坐姿,是前倾约70°,假如平卧时腰椎的负荷是1,站着时的负荷就是1.5,而当前倾70°时,腰椎负荷可就变成了2.5。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北京瘫”——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

  没事儿动一动

  每坐30分钟,可以活动一下颈腰椎;每隔60分钟,可以起来走一走。

  锻炼肌肉

  1.五点支撑——初学者最容易掌握

  五点支撑动作对腰背肌力量要求较低,初学者比较容易掌握,适用于老年人、体弱者。具体方法是仰卧在硬床或者硬地板上,双膝弯曲,以双脚、双肩(或双肘)和头部为支点发力,将身体支撑并抬升,使大腿、臀部、腰部、背部处于一条直线,甚至可以让臀部更加拱起,高于膝与肩的连线。身体上举到最高位置后停留5秒钟,然后缓慢地落回床面,休息5秒钟。每30个起落为1组,每天练习3组。

  2.小燕飞——最经济的锻炼腰背肌方法

  小燕飞需要在硬床或瑜伽垫上练习,做的时候要俯卧,手臂位于身体两侧,同时抬起头和胸部(稍微离开床面510厘米即可),双脚也要跟着抬起,尽量让腹部支撑身体,这时你可以感受到腰背部肌肉收缩。动作到位后坚持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趴到垫子上5秒钟。完成这样一套动作,算做1次,要求每天做60次,可以分23组做完。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坚持很重要,一星期要坚持锻炼腰背肌5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腰椎疼痛的时候不能做小燕飞,强行锻炼只会越练越痛。此外,做小燕飞的目的是锻炼腰背肌,只要稍微离开床面就行,不用太用力。

  3.项背肌锻炼方法

  这种方法简便易行,适用于单纯的颈椎病,适合在公共场合练习。它站着坐着都可以练,上身直立,头略后仰,双手交叉放在枕后(即后脑勺)部位,用力向后仰头,同时双手用力抵住枕部使头不能后仰,有种头和双手对抗的感觉。这是迅速增强肩颈部肌肉力量的最好方式。建议每天锻炼200次,每次持续510秒钟,分23次完成。最好是颈部没有明显不适时开始锻炼,一般锻炼2周之后开始起效。

上一篇:小测试判定中风
下一篇:药物塞耳巧治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