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小测试判定中风

2017-01-03 16:13:49

  脑中风,又叫脑卒中,是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致残率、复发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如何才能发现自己、家人或身边的人已经中风了?对此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艺东表示,中风也有报警症状,可以通过身体的细节表现来观察。

  1.突然发生口角歪斜、上肢或下肢无力、麻木,尤其是发生在一侧时。

  2.突然发生神志模糊、讲话不清或理解困难。

  3.突然发生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

  4.突然发生行走困难、头晕、平衡或协调障碍(醉酒步态)。

  5.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以上的情况,表示已经中风或疑似中风了,应立刻联系120送往有急救条件的医院。

  3个测试辨中风

  王艺东表示,由于中风发病突然并且紧急,常常会有相应的征兆。以下3个简答的动作,可以叫患者进行尝试,若有1项不能完成,就已经基本确定患者已经出现中风征兆,需要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溶栓取栓的救治。

  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患者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

  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患者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

  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一个手臂无法维持。

温馨提示:

  为了能方便记忆,王艺东还向读者传授中风辨别口诀:“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3个步骤及时救

  第一步:遇到怀疑中风的患者,应及时联系120送往有急救条件的医院;

  第二步:保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解开衣领,有假牙者应设法取出,及时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及痰液;

  第三步:昏迷患者应侧卧位,运送途中要保护好患者,避免其头部发生剧烈摇晃和震动。

温馨提示:

  中风发病后6小时内符合取栓条件或动脉溶栓条件的,应给予机械取栓或动脉溶栓治疗。越早接受治疗,残疾率越低,治疗效果和康复效果就越好。

上一篇:中医治癌,“舒服”最重要
下一篇:缓解颈背腰痛 求人不如求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