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4_5566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揪出食物中的隐形糖

2017-01-24 16:08:11


2016年,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提出了控糖的概念,要求中国人每天的糖制品摄入量应该控制在50克,最好是控制在25克以下。对于这份“控糖”要求,很多人可能并未引起重视,毕竟每天单独去吃几十克糖的人并不多。

但是不爱吃甜食,没有额外摄入糖制品不意味着我们每天和糖保持了距离。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糖,甚至是品尝不出甜味的糖正在和我们朝夕相处。比如,一罐330毫升的可乐中约有35克糖;一瓶500毫升的勾兑酒中约有45克的糖;一支100克雪糕中有20克左右的糖……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糖的家族十分庞大,并不仅是白砂糖、红糖、冰糖之类,例如一些食物标签中写的葡萄糖、乳糖、麦芽糖、麦芽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糊精、果糖等统统都是糖的制品。


美食离不开糖

让人大快朵颐的一份红烧肉中也有差不多50克糖,至于一些涂满糖醋汁或是一些口感

甜蜜的菜品,更是让我们在品尝美味的时候不知不觉地摄入超量的糖分。中餐烹饪享誉世界,包括香辣食物、红烧类、鱼香类、酱烧焖煮类这些烹饪方式统统要有糖的加入才会更加美味,调味品酱油、番茄酱中本身也会含有糖。很多现选现拌的凉菜中,也会加上那么一两勺白砂糖来提味增鲜;小朋友爱吃的牛肉干等,除了会加入大量的盐,还会加入糖来中和咸味。在品味美食的不经意间,糖的摄入就超标了。

消费者在饭店消费,如果你觉得某样菜太咸,让厨师给你重新做,很有可能是厨师将菜拿回后厨加一些糖中和咸味后给你重新端出来的。


主食当中也含糖

且不说大家熟悉的粽子、汤圆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一些普通的主食当中也有很多的藏糖大户。

面包吃起来不甜,但是糖却不少,一般情况下白面包当中都会添加十几克的白砂糖。至于我们平时吃的肉松  面包,和牛肉干相类似,都离不开糖的添加。

如果不相信,可以去超市面包的柜台,看看其中的配料表上,白砂糖的排名通常都是很靠前。

有一种加工类的主食,被很多爱好健康的朋友所追崇,就是麦片,早上冲一杯代替主食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商场采购的麦片则未必是健康的选择。麦片单一乏味,经常吃容易吃腻,所以有些商家会在麦片中会添加一些水果干、坚果干等,但是国内的大部分厂家,为了在最低成本的情况下改善口感,一般加入的则是麦芽糊精、白砂糖、植脂末等,这些成分的加入,也提高了隐形糖的含量。


喝的液体糖并不少

很多媒体都在讲饮料中含糖较多,其实除了超市中的碳酸饮料、果汁和乳酸菌饮料外,像很多女生比较喜欢的蜂蜜水、柚子茶中的含糖量几乎都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时间久了,糖摄入超标也就是必然的了。在家自制银耳汤、酸梅汤、凉茶、梨汤等,很多人也都会选择加入冰糖。

隐形糖的问题,虽然听上去有些斤斤计较,但是任何健康问题的出现都有一个缓慢的累积过程,随着隐形糖每天一点点的摄入,很有可能让我们提前患上多种疾病。

当然, 远离隐形糖不是让我们从此完全拒绝糖的摄入,而在让我们合理地搭配自己的饮食,凡事要讲“适度” , 过犹不及也是不好的。

上一篇:一张微笑的脸 一颗抑郁的心
下一篇:补钙,什么时间更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