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4_5566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补钙,什么时间更好

2017-01-24 16:07:10


不知何时起,补钙已成为生活中的一股潮流:儿童因身体需要补钙,白领为健康保养补钙,中老年人为防骨质疏松等疾病补钙……有数据显示,早在2002年,全国钙保健品零售市场总规模已在70亿元以上,市场上可见的补钙产品就有近200多种。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钙剂,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科学选择呢?


更年期更需补钙

我国成人日需要钙量为800毫克。一日三餐中的饮食,能提供400500毫克的钙,如果加上各种奶制品、豆制品等食物,一般能满足日需要钙量。不同年龄段,对钙的需求也不一样。母乳喂养的新生儿、23岁食用牛奶或配方奶粉的幼儿都不需要额外补钙。幼儿4岁以后,处于快速生长期,日需要钙量平均为800毫克,在正常饮食之外,可以适量补钙。孕妇、乳母或更年期前后妇女,日平均需要1200毫克钙,特别是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性激素陡然下降,造成钙的大量流失,膳食中的钙不能满足需要时,应该补充钙剂。另外,男性更年期比女性一般晚10年,也会造成钙的大量流失,同样需要补钙。


补钙最好搭档维生素D

选择钙剂需要综合考虑含钙量、吸收率和成分。目前市场上有碳酸钙、氯化钙、柠檬酸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多种剂型,含钙量各不相同,其中,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可溶性较好,相对更利于吸收。

在选择补钙产品时,要选含有适量维生素D的。由于老年人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因此在补钙时补充维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此外,还要注意钙剂中重金属(铅、汞等)的含量要低。

由于牛奶中的钙在天然食物中最容易被吸收,所以喝牛奶补钙是最可取的一种食补方式。补钙时,不妨吃一点酸性食物,比如果汁、酸奶等,能够促进溶解度,有利于钙吸收。


补钙最好选晚上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剂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石风险。

钙剂最好还是晚上吃。钙吸收和很多因素有关,夜晚是人体排除旧的骨骼组织的高峰期,此时血钙浓度比较低,相对来说,钙吸收性就会增强,补钙的效果更好。有资料显示,钙补充剂和晚饭在一起吃时,吸收会更好。一般情况下,补钙最佳时间是在晚饭后1小时内,以及睡前2小时左右这个时间段。

而对于晚上吃钙剂增加患结石风险的说法,这存在一个量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调查就曾否定这一说法。研究人员对将近4.6万名4075岁的男性医务人员进行了历时4年的专题研究。结果发现,钙摄入含量最高者与最低者相比,前者患肾结石的几率反而比后者少34%。研究人员认为,蔬菜中含有的草酸是产生尿路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和补钙量多少、时间无关。

草酸的浓度高和生活习惯、饮食等有关。草酸钙在结石形成中所起的作用,是普通钙的615倍。要预防尿路结石,应该是减少草酸食物的摄取,而不是限制钙的摄入。

另外,若需补充较大剂量的钙(比如1000毫克),分次服用比一次性服用吸收效果更好。

上一篇:揪出食物中的隐形糖
下一篇:莲藕,这样清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