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5_5566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收到“绑架式”祝福 该如何面对

2017-01-25 20:05:32


通讯便利的今天,每到逢年过节,我们的微信、短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上都会收到很多的祝福短信。不过,你可别以为所有的祝福都是好的,近年来,越来越多带着恶意的“祝福”开始充斥于我们的社交软件中。

比如下面这些,你一定见到过——“转,必须的!你爱孩子就转一下,孩子会走运七十年,不转孩子会倒霉七十年”,“今天是某某节日,转发的家宅平安、父母健康,不转天天倒霉”……这些含有诅咒、又打着父母孩子名义的“祝福”信息,频繁出现在我们的手机上,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大行其道。收到这类信息让人很愤怒,但不转发心里又不舒服,害怕厄运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据一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大约有四成网民曾经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转发过这样的“绑架式祝福”,无形中成了“绑架”链条的一员。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看,这类信息利用了人们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心理。生活事件的发生存在随意性、偶然性,这正是人类生存的不安全感来源。假如面对此类信息很焦虑,最好的对策就是去直面内心的原始恐惧和不安,去改变那个充满矛盾和不安的内在自我!通过以下几方面可以找到不安全感的来源:1.早年不够安全的生活经历,比如家庭环境差、父母教育方式粗暴或不断换学校等让人缺乏踏实感的生活体验。2.不称心的生活际遇,比如生存、工作压力大,家庭、人际关系不和谐等。3.体验过某种突如其来的重创,对生活的稳定性缺乏信心。4.拖延,存在太多没有达成的愿望,却缺乏行动力和执行力,转变成一些潜在的焦虑。5.过分依赖某些人或事,缺乏控制力。

找到并面对这些真正的问题,才能解决内在恐惧。比如去原谅给我们带来苦难的人,去接受现实的不确定,更努力并有计划地改变自己的现实处境,摆脱拖延症让自己变得更富有执行力,逐步脱离对某些人或事的过度依赖等。

最后提醒各位,如果不知道如何迈出改变内心的第一步,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上一篇:“腰突”患者还能跑步吗
下一篇:一张微笑的脸 一颗抑郁的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