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7_4839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补充维生素D就是补钙?

2017-04-27 17:10:00

  国家高级营养师 宋 之

  我们都知道,钙很重要。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但是,你曾自信的补钙知识真的有用吗?下面这些补钙的误区你是不是也有?

  误区1:含钙高、剂量大的营养品补钙效果最好

  说起补钙,各种含钙的膳食补充剂成为热门的选择。确实,虽然我们推荐使用牛奶、虾皮、芝麻酱和绿叶蔬菜等含钙丰富的食材来补钙,但是对于膳食搭配不均衡的人来讲,每天钙的摄入量过低,远远达不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天800毫克,所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膳食补充剂。各种含钙高、剂量大的营养补充食品也应有尽有。但身体对于钙的吸收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身体的缺乏程度、身体促进以及抑制钙吸收的因素等共同决定的。所以千万不要盲目迷信“含量高、剂量大”。

  误区2:补钙要一次补足

  国人的钙摄入量普遍不足,所以补钙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日常生活中通过食物搭配摄入充足的钙,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工作。

  随着身体状况以及钙缺乏程度的不同,钙的吸收也是不同的。如果身体缺钙症状不严重,或者仅作为日常补充,建议通过搭配饮食的方式,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身体严重缺钙,或者已经出现严重的钙缺乏病,那就需要咨询临床医生,对症下药。

  误区3:补充维生素D就是补钙

  钙和维生素D是一对好兄弟。维生素D虽然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并不等 于说缺钙仅靠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解决。

  钙一般是通过食物膳食来补充。富含钙的食物很多,但是维生素D在食物 中的含量非常少,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在阳光照射,形成7-脱氢胆固醇,并在肝脏和肾脏经过2次羟化,才能形成维生素D发挥作用的活性形式。

  所以,补钙很重要,但是户外运动合成维生素D也很重要,二者都有,才能增加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

  误区4:每天1杯牛奶,就能满足补钙需求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推荐,中国人每天喝奶300毫升,大概能摄入300 毫克的钙。而一个成人每天钙的推荐量是800毫克,加上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 天吃100克豆类或豆制品,500克的蔬菜以及其他食物,基本可以满足每天钙的 推荐摄入量。

  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人每 的平均钙摄入量仍达不到推荐量,这与我们平时的膳食搭配是有很大关系的。

上一篇:春食野菜:要知彼,更要知己
下一篇:紫苏,花盆里的驱寒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