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7_4839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春食野菜:要知彼,更要知己

2017-04-27 17:12:00

  每到春天,吃野菜就成为一些人追逐时尚、亲近自然之举。

  我国野菜种类多达数百种。许多野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 维生素,其含量一般高于栽培蔬菜。野菜中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如 钙、磷、镁、钾、钠以及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有研究证 明,野菜纤维对于预防直肠癌、糖尿病、冠心病、胆结石、痔疮等 疾病都很有好处。

  但是野菜也不能随便吃,我们在吃野菜之前首先要对野菜以及 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了解。

  纯天然未必绿色健康

  有人认为野菜长在野地里,亲近大自然,污染少,是纯天然绿色之品,其实也未必尽然。城市绿地里偶尔生出的野菜大多被污染过, 比如汽车尾气、除虫剂等。由于多数工厂的用水都是经过反复使用后 再排出,加上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含量就会相 当高,路边、河沟旁等易污染地块旁边的野菜极易被污染。购买市场 上的野菜时,也须先闻闻气味,若有刺鼻的异味则要淘汰。而且,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 腹胀、呕吐,重者则危及性命。此外,平时要养成烹饪前用水浸泡蔬 菜的好习惯,洗野菜更是如此,并且得多洗几遍。

  春季野菜多属寒凉

  春天时由于阳气刚升,此时的野菜大多是凉性的,对“降火”和提高免疫力有一定帮助。如荠菜具有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功效,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马兰菜清热解毒, 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一定的疗效;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 马齿苋消炎、清凉、解毒,有预防痢疾的作用,并对胃及十二指 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疗效。

  但是,多吃野菜会造成脾寒胃虚等症。因此食用前最好先了解各种野菜的性味及药效价值, 注意选择。如小蓟、鱼腥菜等少数野菜有微毒,多吃会有害,特别是有些野菜如蕨类等还含有过敏物质,多吃会引起头晕。蒲公英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 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 糖、胆碱等,可防治肺、胃及多种肿瘤。但蒲公英是不宜熟吃的野菜,最佳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还有一些苦味的野菜,味苦性凉,有解毒祛火的作用,生吃苦中有甜,爽口醒脑,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吃野菜也要知己知彼

  下面我们再来了解几种常见的野菜,看看这些野菜哪些人是不能吃的。

  荠菜 荠菜又名扁锅铲菜、荠荠菜、地丁菜等,性味微寒, 甘、淡。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 含丰富的蛋白质、钙、胡萝卜素及黄酮甙、胆碱等。荠菜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 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等症。需要注意的是,便清泄泻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荠菜, 患有目疾、疮疡、热感冒等病症者或体弱者也不宜食用荠菜。

  蕨菜 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誉,又名拳头菜、猫爪、龙头菜,性寒味甘。蕨菜富含蛋白质、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蕨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根、茎、叶、苗皆能入药,具有安神、降压、利尿、解 毒、逐湿、驱虫等功效,可治痢疾、肠炎、头晕、失眠、高血压及关节炎等症。脾胃虚寒者则要慎食蕨菜。

  香椿 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宋朝苏轼曾 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香椿富含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粗纤维、胡萝卜素及香椿素等,有特殊的芳香气味,食之鲜美可口。椿菜还可入药。古医书记载,椿菜性寒,具有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研究还发现,香椿含有抑制 多种致病菌的成分,以及帮助抗肿瘤、调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 还有相当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民间验方显示,椿菜烫后用酱油拌食,能开胃、去气滞;与粳米、麻油制成椿菜粥,可治肠 炎、痢疾、痔肿等。

  马齿苋 又名五行草、长命菜、五方草、瓜子菜等,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钙、 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绿叶菜中居首位。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马齿苋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性寒微酸,可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因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马齿苋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忌食马齿苋,脾胃虚寒的人也要 少食。

  由此可见,野菜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可大快朵颐,我们食用之前既要知彼,更要知己。野菜大多偏寒,对于体内有实热的人来说,多食是有好处的;而对于平素体质偏寒的人,则要少食。如果真想吃,那也要与温热的食物配合,这样才能减少对人体的不利影响。

上一篇:得癌症是“运气不好”吗?
下一篇:补充维生素D就是补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