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8_5435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试着给避孕药改改名

2017-08-08 11:12:00

  按照吃法不同,避孕药可以分三大类:短效避孕药需要每天吃;对应的长效避孕药,可以一个月吃1~2次。还有一款是紧急避孕药,广告做得最多就是它,所以大家可能熟悉点。

  顾名思义,避孕药可以用于避孕。临床上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多数时候仅有避孕的作用;只有短效避孕药,还兼有许多别的功效。

  从这些功效来看,或许我们可以为短效避孕药改改名字(后面提到的避孕药都是指向短效避孕药,除非有特别说明)。

  改名1 调经片 √

  我们知道月经是子宫内膜受到雌孕激素的调节,周期性生长和脱落形成的。如果雌孕激素生成出问题,或者失去规律性,尤其是孕激素出问题,就容易出现月经不调,比如几个月不来月经,或月经来得太频繁,或者月经中间有少量出血,等等。

  这时候,避孕药就可以来帮忙。小小的药丸里头藏着雌激素和孕激素,而且是根据月经周期的特点,搭配起来的。吃上几个月,月经慢慢就会正常了。

  还有一些年轻姑娘,月经量特别大的,也可以用口服避孕药来止血和调整周期。

  这不就是调经片吗,改名,必须改名!

  改名2 痛经药 √

  痛经是困扰女性的一大顽疾,只要来过月经的,就很难逃过这个“诅咒”。

  有的痛经找得到原因,叫做继发性痛经,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引起的痛经。很多痛经不知病因,只能暂且称之为原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与前列腺素类的因子生成过多有关,短效避孕药可以减少它的产生,很大程度上能缓解痛经。

  继发性痛经,更不用说了,短效避孕药可以用来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和腺肌病,只是需要吃较长的时间。它可以抑制外逃的内膜组织,从而控制病情进展,灭了痛经。

  所以,痛经药,它当之无愧。

  改名3 战“痘”丸和除毛剂 √

  很多小姑娘脸上长痘痘,究其原因,不少是因为体内雄性激素太多引起的,尤其是多囊性卵巢综合征的患者,还会长着黑黑长长的汗毛。

  不少短效避孕药都有降低雄激素的作用,所以可以用来灭痘,减少多毛的情况,达到美容皮肤的效果。甚至有些避孕药的说明书上,明明白白写着适应症有:痤疮。不过,要想发挥作用,需要吃上较长的时间。

  想不到吧,这时候是不是叫做战“痘”丸或者除毛剂,更加容易让人接受呢?

  改名4 内膜息肉药 √

  子宫内膜息肉很让人讨厌,容易复发,有时候又要担心是内膜癌,但是老去做手术也吃不消。它的发生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和雌激素的刺激有关。口服避孕药恰恰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内膜摘除术后吃上3~6月,可以显著减少息肉的复发。

  不过,大家要分清楚,我们说的是子宫内膜息肉,不是宫颈息肉,千万别搞错了。

  改名5 防癌药 √

  真的吗?这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哦,因为癌症实在是太吓人了。

  短效避孕药可以改名防癌药,这不是我胡诌,通过大规模的人群调查发现,它可以减少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对于大家害怕的乳腺癌,也不明显增加风险。

  然而,所谓的防癌药不能作为常规药物吃着来防癌,只能是在发挥其他作用的同时,记得它还有这些好。有人因为吃了避孕药,不再担心会怀孕,对性生活就随意起来,这样反而可能会增加宫颈癌的风险,所以不是所有的癌,它都能防呢。

  上面几个名字可以说是有根有据,但下面两个名字就是不少人的误解了。

  改名6 增肥药 ×

  爱美的女性总是觉得自己太胖了,也担心吃了避孕药会更胖。

  其实大不可不必紧张,虽然有些避孕药可以引起水钠潴留,但是直接引起增重的不多。很多时候是因为你自己管不住嘴,吃多了引起的。苗条的身材需要依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饮食。

  还有更好的消息:新一代的避孕药对体重几乎没有影响,甚至有减重的作用。

  所以,增肥药,就不算了!

  改名7 绝育药 ×

  避孕药和绝育药,2字之差,意义完全不同。

  短效避孕药,需要每天吃,就是因为它在体内代谢太快了。所以,如果哪天打算怀孕了,把这个周期的药吃完之后,下次月经来了,就可以去试孕了。

  它不会影响后续的生育,除非你的身体出现新的状况。即使是孕早期不小心吃了几颗也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注意,你得先看看自己是不是下面8种人,如果是,避孕药不适合你吃。

  1.产后还在喂奶的“奶牛”!

  2.不喂奶,但产后少于21天。

  3.年龄≥35岁,每天抽烟≥15根。

  4.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控制不好的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

  5.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如抗磷脂抗体阳性或者原因不明的系统性红斑狼疮。

  6.患过或者正患病的乳腺癌患者。

  7.重度糖尿病或者超过20年病程的患者。

  8.病毒性肝炎发作期、重度肝硬化、肝癌或者肝细胞性腺瘤患者。

  小结:

  1.不该吃的就不要吃,该吃的时候不要怕。

  2.第一次吃,最好能先咨询一下专业的妇产科医生。

上一篇:抗菌,还得看“沙星”
下一篇:吃有些药,碰不得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