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5_5515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愿闻妃子笑,无忧荔枝病

2017-08-15 09:51:00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的千古名句描述了杨贵妃对荔枝的喜爱之情,而荔枝从此也有了其他水果无可比拟的代言人——杨贵妃。荔枝除了口感上给我们带来满足,您是否知道荔枝还有药用价值呢?荔枝病又是怎么回事?

  荔枝味美营养高

  荔枝营养丰富,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三类营养素,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 1 和维生素C在每100克荔枝中的含量分别为0.1毫克和41毫克,在同类水果中排名分别为第7和第9。而荔枝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蔗糖,占总糖量的70%以上,为多种水果之首,能够起到快速补充能量、提供营养的作用。

  荔枝入药效用多

  《本草纲目》记载:荔枝可“止渴,益人颜色,通神,益智,健气(补脑健身),治瘰疠、瘤赘”。生食荔枝肉可以治疗口渴咽干、胃阴不足。同时,经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改善失眠健康等症状。

  除了果肉,荔枝核也因其药用价值被广泛应用。荔枝核性温,味甘、微苦,归肝、肾经。《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核)行散滞气,治颓疝气痛,妇人血气痛”,而《本草备要》中记载:“(荔枝核)入肝肾,散滞气,辟寒邪,治胃脘痛,妇人血气痛”。现代临床上,荔枝核多用于治疗胃脘久痛、肝郁气滞、疝气疼痛,女性气滞血淤腹痛、睾丸肿痛等症。

  荔枝病的实质:低血糖

  荔枝营养又可健脑,却有很多人因为听说吃荔枝会引起“荔枝病”而不敢吃。吃荔枝就一定会得荔枝病吗?

  荔枝病发生的主要诱因是果糖。曾有人做过果糖耐量和葡萄糖耐量的动物对比实验,结果发现注射果糖1小时候后出现葡萄糖低峰值,此时的葡萄糖浓度均显著低于注射前的浓度水平。通过实验我们可以了解到大量摄入果糖,确实有可能会导致血糖降低。

  果糖引起血糖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果糖的代谢经过果糖激酶形成果糖-1-磷酸,后者可以竞争性抑制葡萄糖激酶和调控蛋白的结合,从而导致葡萄糖激酶活力增强,引起血糖下降。但对于荔枝来说,它并不只是含有果糖,以品名为妃子笑的荔枝为例,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的含量分别为6.3%、5.9%和5.2%。荔枝中同样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在已经处于血糖水平较低的情况下,通过抗体来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就同样可能造成低血糖。

  所以果糖虽是荔枝病的发病诱因,但并不是荔枝病发病的主要因素,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是人体内的酶活性和激素水平。一般来讲,发生荔枝病的人也只是少部分而已,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吃荔枝是不会引发荔枝病的。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荔枝病的实质影响就是低血糖。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头晕、心悸、疲乏无力、皮肤湿冷、面色苍白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口渴和饥饿感,或发生腹痛腹泻症状。个别严重患者还可能出现突然昏迷、阵发性抽搐、皮肤紫绀、呈间歇性或叹息样呼吸、血压下降等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荔枝后出现头晕乏力等低血糖的典型症状即表明很可能患上了荔枝病,此时应立即停止食用荔枝并及时治疗。病情不严重的患者,口服葡萄糖水或是白糖水,以补充必要的葡萄糖,纠正低血糖。出现抽搐等严重症状的患者,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味美不可贪吃

  荔枝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补脑益智,却也不是多多益善的。建议成人一次食用不要超过150克,儿童不超过5颗,切不可一次性大量食用荔枝或是空腹吃荔枝,一般饭后半小时食用为宜。同时,荔枝的糖含量比较高,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面对果肉甘甜可口的荔枝,是不是总是禁不住诱惑呢?只要没有相关疾病,适当食用是没有问题的。属于荔枝的季节又一次的到来了,让我们趁机品尝一下杨贵妃代言的水果吧。

上一篇:褪黑素,失眠人士最需要
下一篇:全谷物营养时代即将到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