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6_5811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收缩压高舒张压低,该不该吃降压药

2017-09-06 15:14:00

  赵师傅发现高血压已经8年,算是个老病号。8年来,他一边吃着降压药,一边留意与高血压相关的知识,文章提倡清淡饮食他就少盐少油;文章说运动能降血压,他就每天绕着小区花园快步走……但赵师傅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里面轻描淡写地来了句“舒张压较低者服用降压药要谨慎”,他心一惊。因为他每天自测血压,舒张压都在60毫米汞柱左右,是不是太低了呢?要不要继续吃降压药?如果停药又会怎样呢?这下赵师傅犯难了。

  同样,面对这种难题的还有李阿姨,最近发现自己的收缩压在150毫米汞柱左右,但舒张压却不到60毫米汞柱,社区医生让她赶紧到大医院看看。李阿姨挺纳闷,才150毫米汞柱,不是很高啊!为什么社区医生不敢开药?一问才知,因为她的舒张压实在太低了。像赵师傅、李阿姨这样收缩压高而舒张压低的老年患者,并不在少数。舒张压偏低收缩压高,该不该吃降压药?笔者建议,还是要服降压药。不应担心舒张压过低。本文浅谈其中的原因。

  收缩压增高舒张压偏低,多见于老年人

  高血压患者中,有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高于正常(比如160/100毫米汞柱);有的则收缩压偏高,舒张压却是在正常范围内(比如150/85毫米汞柱),这种被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还有的人,收缩压高,舒张压却比正常值要低(比如160/50毫米汞柱)。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多见于老年人。这是因为,无论原来有无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收缩压都会逐步升高;而当年龄超过55岁后,舒张压反而会逐渐降低(6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很少有高舒张压)。舒张压下降,表明血管弹性下降,受压后回弹的力量变弱。回弹力量减弱了,即表明动脉发生了硬化。因此,不少原来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升高的中年患者,到了七八十岁时,舒张压可能变为正常甚至偏低,而收缩压却仍然一路飙升。

  除了正常发生的动脉硬化可以使舒张压降低,非正常的动脉硬化(如血脂过高)等原因造成的动脉粥样硬化,也会让舒张压降低。还有一些病理情况,如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也会使血压计测量所得的舒张压过低,甚至测出零的结果;甲亢患者也可能舒张压降低,但患者同时还伴有进食多、消瘦等甲亢症状。

  收缩压过高的危害比舒张压偏低更为重要

  收缩压过高与舒张压过低都会危害人体健康。对于年龄大于50岁的患者,收缩压是比舒张压更重要和更难控制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因为它带来的心脑血管意外发生迅速,让人没有太多的反应时间。老年人因为收缩压过高所致的靶器官(心、脑、肾和外周血管、视网膜等)损害比舒张压升高更为严重,脑卒中最为常见。尤其是中国,老年人因脑中死亡的比例是心肌梗死的10倍,控制收缩压在中国显得尤其重要。2008年, 在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全球性研究证实,即使对于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积极将收缩压控制到150毫米汞柱以下同样获益,可以使脑卒中发生率下降30%,冠心病下降27%,心血管事件下降34%。

  舒张压过低,也会危害健康。但舒张压过低时,则会先发出“警报”(头晕眼花、乏力气短、心悸、胸闷等),这时患者还有时间就医、处理。当舒张压低到无法维持正常生需求时,器官的血液灌注就会不足,患者会出现头晕、心绞痛、尿量减少等症状。如果置之不理,则可进展为脑卒中(中风)、心肌梗死、肾衰竭等。

  那么,舒张压多低才算是过低呢?一般指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老年人低于70毫米汞柱,算是过低。但并不能简单地说,舒张压低于60、70毫米汞柱就是过低了。衡量舒张压是否过低,更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相关症状。

  舒张压低,慎用利尿药

  舒张压低的高血压患者,在用药治疗时要更为慎重,应慎用利尿剂及含有利尿剂成分的降压药,如北京降压0号、罗布麻等。因为,利尿剂本身可使尿量增加,导致血容量减少。

  这样一来,舒张压可能降得更过低,从而易致脑、肾等器官血液灌注不足,继而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除了选择药物要小心,舒张压过低的患者,开始治疗时,就应选择长效降压药,力求平稳降压。此外,降压时必须留意是否出现舒张压过低的症状。一旦出现头晕、心绞痛、尿量减少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调整药物。

  没有不适,舒张压低不必担心

  不少人害怕降低收缩压的时候,会使舒张压降得过低,于是为了两头兼顾,就想干脆少点药,这样既能把收缩压降低一点(虽然无法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又能使舒张压相对没那么低。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推荐。

  目前,医学界认为,70岁以下的患者,应尽量让收缩压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而舒张压若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自然是好;若不行,只要不出现头晕、心绞痛、尿量减少等症状,就不需要太担心。至于70岁以上的患者,可以略微放宽一下标准。如果没有出现舒张压过低的症状,也可以尽量让收缩压达标(即低于140毫米汞柱)。毕竟收缩压过高带来的心脑血管意外,通常发生得迅速,让人没有太多的反应时间。而舒张压过低时,则会先发出“警报”,患者还有时间就医、处理。最后,必须提醒的是,对于舒张压低的高血压患者,降压药的剂型、剂量等,得由有经验的心血管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整体情况决定,患者切勿自行选择或增减药物。

上一篇:摸到肚子里有“心跳”,千万别大意
下一篇:夏日,何以解“脚”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