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8_5843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衰患者提高生活质量4原则

2017-09-08 19:52:00

  心衰(心力衰竭),简单说就是身体的水泵(心脏)不能正常工作,导致出现一系列症状。

  心衰分为左心衰和右心衰。常见的左心衰症状有:活动耐力下降、阵发性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端坐呼吸、胸腔积液、源性哮喘等;右心衰表现为: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等。心衰是大多数心脏疾病的最终表现,例如心梗导致的缺血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先心病、心肌炎等。心衰是一种慢性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心脏移植全国也做不了多少例,所以心衰患者日常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

  有很多患者因慢性心力衰竭反复急性发作多次住院,生活质量很差,那么心衰患者如何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呢?

  对此,我们有4条原则性的建议。

  首先,要尽可能控制原发病。

  因心衰症状就诊的患者,首先要搞清楚心衰发作的原因是什么,常见的要排除严重冠心病导致的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长期控制不佳导致的高血压心脏病、瓣膜病导致的心衰、先天性心脏病(如室缺)导致的心衰、明确的心肌炎病史等,所以根据患者的病史、超声心动图结果及冠脉CT或冠脉造影的结果,初步排除最常见的几种原因,并给予有效的对症治疗,部分患者可得到有效的治疗,如缺血性心脏病、瓣膜病等。对于找不到明确诱因的心衰患者,初步诊断为原发性扩张性心肌病,给予长期药物维持治疗。

  其次,长期药物治疗是基石。

  目前临床上标准的“金三角”治疗,即醛固酮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与ACEI或ARB类药物,多个循证医学证据证实可以改善心衰患者的预后,减少死亡率。具体用药视病情不同由专科医生调整。至于洋地黄类的强心药物(地高辛),临床研究发现它不能改善心衰患者预后,故不建议患者长期使用。而对于心衰加重入院治疗的患者,控制此次心衰诱发因素基础上(如肺部感染、感冒等),补充蛋白结合静脉利尿治疗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迅速改善症状。

  第三是加强生活管理,减轻心脏负荷。

  第一条就是控制体重,住院的心衰加重患者,在入院数天内我们主要应用静脉利尿剂将患者体内多余的水排出体外,患者体重明显减轻,而心衰症状也迅速好转。出院后患者应每天监测自己的体重,限制每天的喝水量,渴了只能喝一口,不能喝个畅快,并低盐饮食。当体重较前明显增加时,不是你长胖了,是体内多余的水排不出来,要立即加大口服利尿剂用量,否则,心脏负荷加重,会出现心衰症状。第二条,规避或发现可加重心衰危险因素,最明显的是感冒、肺部感染、情绪激动、突发房颤、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加重、风湿活动、肺栓塞等,上述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心率明显加快,心脏负荷加重,从而诱发心衰急性发作。一旦发生上述诱因,要随时警惕急性心衰症状发作。所以针对很多老年患者,流感爆发季注射疫苗,平心静气的生活等非常重要。

  第四是定期随访。

  心衰是慢性病,需要定期(至少3个月到半年)到医院进行随访,对长期用药进行监测及调整,给予健康管理,并及时发现可以导致心衰加重的危险因素的发生,对改善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

  对于严重心衰的患者(左射血分数<35%),常规的药物治疗及生活管理不能很好控制症状,目前有效的药物还包括:静脉泵入左西孟旦、新活素,新型控制心率药物伊伐布雷定等;有效的手段还有:植入三腔起搏器(再同步化治疗),体外机械辅助泵(ECMO等)以及心脏移植手术。

上一篇:糖友,不必过分追求“口福”
下一篇:血糖高,饭该怎么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