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0_6216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四世同堂话“头孢”

2017-10-20 10:04:00

  头孢菌素是临床常用的一类抗生素,自上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到上世纪80年代,不断有新的产品诞生,总数约30种。按其发明年代的先后和抗菌谱、抗菌活性、对β - 内酰胺酶的稳定性以及肾毒性的不同,目前将这些产品分为4代。如今新老四代头孢菌素都在临床上应用,堪称四世同堂。

  我国一项调查发现,在不合理用药当中,“头孢”等抗生素的滥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或许源于人们对“头孢”了解不够所致。今天就来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头孢”。

  头孢:此“先锋”非彼“先锋”

  头孢菌素在我国有一个别称为“先锋霉素”,其他各国皆无此别称。就像Gentamycin(艮他霉素)在我国称为庆大霉素(我国对它开始研制于1967年,成功鉴定在1969年底,取名“庆大霉素”,意指庆祝“九大”的胜利召开),再如将博莱霉素称为“争光霉素”(我国于1969年建国20周年大庆前夕研究成功,为祖国争光而取此别称)。其实“先锋霉素”这个“先锋”不是战时率领先头部队迎敌的将领之意,而是头孢菌素的英文Cephalosporin一词中Cephal - 的音译(谐音为先锋),意译是“头”的意思。所以说,“庆大霉素”、“争光霉素”、“先锋霉素”只是中国国内通行的别称。

  有些人对“头孢”的代次和“先锋”的序号分不清楚,以为先锋霉素Ⅰ号(头孢噻吩)是第一代头孢菌素,先锋霉素Ⅳ号(头孢氨苄)是第四代头孢菌素,其实并非如此。谨请记住:以“先锋”编号的头孢菌素都是第一代。它们之间不是叔侄而是兄弟般的关系。

  4代头孢逐个看

  1.1962 — 1970年生产的为第一代,包括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头孢氨苄、头孢脞啉、头孢拉啶。

  第一代的特点及临床应用:(1)肾毒性较第二、三代大。(2)对β - 内酰胺酶的耐受性不及第二、三代。(3)主要用于耐药金葡菌感染及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泌尿道感染等。

  2. 1970 — 1976年生产的为第二代,包括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西丁(美福仙)、头孢呋辛(西力欣)、头孢呋肟、头孢美唑、头孢克洛等。

  第二代的特点及临床应用:(1)对革兰氏阳性菌(G+)较第一代略差,对革兰氏阴性菌(G - 菌)作用明显增强,对部分厌氧菌有高效。(2)对β - 内酰胺酶较稳定。(3)对肾毒素较第一代小。(4)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胆道及泌尿感染等。

  3.1976 — 1983年生产的为第三代,包括头孢噻肟、头孢哌酮(先锋必)、头孢曲松(菌必治)、头孢他啶(复达欣)等。

  第三代的特点及临床应用:(1)对厌氧菌及G - 的作用较强(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对G+作用不及一、二代。(2)对β - 内酰胺酶更稳定。(3)对肾基本无毒性。(4)主要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严重感染如泌尿系炎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及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等。其中“头孢他定”是目前抗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最强的抗生素。

  4.第四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发的,目前主要有头孢吡肟、头孢匹罗、头孢克定、头孢唑南等。

  第四代的特点及临床应用:(1)广谱、高效,对某些G - 和G+均有较强大的抗菌作用。(2)对β - 内酰胺酶的稳定性最高。(3)无肾毒性。(4)主要用于难治性感染。

  新一代未必强于老一代

  目前,1~4代头孢菌素都依然在临床上应用。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是“前浪”却没有“死在沙滩上”。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看新老头孢的特点。

  1.抗菌谱:第一代“头孢”主要是针对G+感染;第三代“头孢”(如菌必治、先锋必、复达欣)对G+及G - 均有效,且对绿脓杆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对G+的活性不如第一代;第二代“头孢”(如头孢呋肟、头孢美唑、头孢克洛)对G+不及第一代“头孢”,对G-不及第三代“头孢”,对绿脓杆菌无效。

  2.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第三代>第二代>第一代。换言之,分泌β - 内酰胺酶的细菌,容易对第一代“头孢”产生耐药性,对第二代“头孢”次之,对第三代“头孢”基本不产生耐药性。

  3.对肾脏毒性的大小: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

  4.价格:第三代>第二代>第一代。

  由此可见,各代头孢菌素有各自的特点,谈不上新一代一定比老一代好,目前临床上对革兰氏阳性菌感染一般还是选择第一代头孢菌素,不但疗效好而且价格便宜。总之应根据细菌感染情况进行合理选择,尤其是第四代头孢菌素,建议不要作为一线药物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

  用“头孢”需注意两种反应

  1.与青霉素之间可发生交叉过敏反应

  “头孢”作为青霉素的衍生物,其结构与之有相似部分(即β - 内酰胺环),“头孢”与青霉素之间有发生交叉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即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有可能对“头孢”也会产生过敏。因此,有青霉素过敏史者应慎用“头孢”,有青霉素过敏休克史者则禁用“头孢”。在使用“头孢”之前医生应详询患者的既往史,患者也应说明自己是否曾有过敏史,并充分重视皮试的必要性。

  2.药、酒相遇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

  不少使用“头孢”的患者在用药期间饮酒或使用含乙醇的药物或食物,会抑制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血中的乙醛积聚而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患者面部潮红、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心跳加快、气急、胸闷、血压降低、嗜睡、幻觉等。一般认为,凡分子中含有硫甲基四氮唑基团的“头孢”比如头孢哌酮、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美唑、头孢甲肟等即可发生此反应。故在应用头孢菌素类药物期间或停药7天内不能饮酒或服用含乙醇的食物和药物。

上一篇:艾灸火了,还需一点冷思考
下一篇:东莨菪碱有妙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