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3_622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艾灸火了,还需一点冷思考

2017-10-23 10:07:00

  去年巴西奥运会,“美国飞鱼”菲尔普斯背部的红印,让中医养生尤其是拔罐在国内外走红。而与拔罐如出一辙的艾灸目前也十分火爆,甚至有很多家庭养生馆专做艾灸。

  艾灸确能治病

  艾灸是中医的经典疗法之一,是中医重要的外治方法,它是针灸的两种疗法即针法和灸法之一。灸法,通常就是指艾灸。医院临床中经常应用以外,老百姓在家中也能做,如果操作得当,效果也不错。但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影响疗效,甚至带来身体的伤害及危险。

  艾灸疗法比较简单,是将艾草加工成艾绒、艾条等后,将其点燃,放置在体表的腧穴或病变部位烧灼和温熨,其温热刺激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传导至全身,从而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特别告诫大家,艾草是指药店里卖的一种草药,与普通艾蒿不完全是一回事儿,起码应该是3年以上的艾条,当年的艾蒿不好用。明代名医李时珍的家乡湖北蕲春是著名的艾草产地。据《名医别录》中记载:“艾味苦,微温,无毒,主灸百病”。艾灸还可调和阴阳、防病保健、补中益气、消淤散结、温经散寒,常用于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

  艾灸有多种类型,根据是否起泡可分为瘢痕灸(化脓灸)和无瘢痕灸(非化脓灸)。传统中医认为,起泡化脓的瘢痕灸能改善体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治疗和保健作用。但不建议在家中自行做瘢痕灸,因为普通人难以把握起泡的程度,可能引起较严重的皮肤损伤、感染等问题。

  艾灸的关键是把握距离和时间

  目前,临床通常推荐温和的艾灸方法,以不起泡为宜。具体方法、时长、距离和部位,要根据个人耐受程度而定,还可借助艾灸盒等外用器具在家里更为方便地完成操作。

  在临床上最常用的是艾柱灸和艾条灸。其中艾条灸操作简便,大家可遵医嘱在家中自行操作。具体做法是将艾条点燃后,在穴位或病变部位进行熏灼。艾条灸的操作方法,分为温和灸、雀啄灸和回旋灸3种。

  温和灸:将已经点燃的艾条,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挟住,对准施灸部位,距离0.5~1.0寸(2~3厘米)进行熏灸。熏灸过程中,艾条应固定于应灸之处,不要移动,一般每个穴位进行5分钟左右,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至皮肤稍呈现红晕为度。此法适宜治疗虚证、寒证等多种问题,还常用于保健灸。

  雀啄灸: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施灸的部位,类似小鸟啄食一样,以一起一落、忽近忽远的方式进行。每次起落,艾条与皮肤的距离为2~3厘米,时间一般为5~10分钟,以皮肤呈现红晕为度。此法热感较其他灸法强烈,多用于急症和一些较顽固的疾病。

  回旋灸:将艾条一端点燃,与施灸部位的皮肤保持1寸(3厘米)左右的距离。平行往复(类似熨衣服)进行,使皮肤有温热感而不至于灼痛,时间为20~30分钟,本法适于病损表浅而面积大者,如皮炎、褥疮等。

  艾灸适应症十分广泛,保健、治疗均可,人称可治百病。比如属于寒湿入体,灸优于针。寒邪收引,湿性凝滞,寒湿为邪,经络痹阻,艾灸可以温经通络,祛湿散寒,以阳治阴,事半功倍。淤血阻络,也是灸之所宜。气滞血淤,阻滞经络,艾灸能温运气血,气行则血行。再比如阳虚病症,灸贵于针。艾为纯阳之品,艾火温热,可直达经络,温阳、升阳、助阳之功显著。气阴不足,亦可用灸。灸有补阳之功,阳升则阴长,气虚、阴虚者,用灸法以热补气,使脾胃气盛,运化正常,则气阴得补。热证也可以施灸。热能行热,以火济火,泄热拔毒,消淤散结。

  艾灸也有禁忌

  但中医有一句名言:治百病不能治百人。因此,应该辨证施灸、辨人施灸、辨体施灸,不要一种方法一灸到底。简单点说,如体质弱的、敏感型的,灸的时间要短一点,灸的桩数少一点;反之,体质壮的、比较肥胖者,灸的时间可长一点,灸的桩数可多一点。艾灸本是温热之品,做艾灸之前,应该多喝温水,水温在40~50℃之间为宜,最好排空膀胱。做灸之后还要多喝水,有的人不注意这些,容易造成体内失水。

  艾灸虽然使用比较安全、效果也不错,但并非人人能用。尤其是以下几种情况,应该慎用艾灸:

  1.过饥、过饱、十分口渴之时,不宜做艾灸;大惊、大恐、大怒之时,也不宜做艾灸。

  2.有些实证、热证及阴虚发热的患者不宜艾灸,比如重症患者、处于高热阶段的患者,更重者如昏迷的、神志不清的等,都不适合做艾灸。

  3.妇女妊娠期腰骶部和小腹部不宜施灸;颜面部、心前区、大血管和关节活动处不可用瘢痕灸。

  4.还有一些禁灸和慎灸的穴位应该注意,如哑门、风府、天柱、头临泣、头维、丝竹空、攒竹、睛明、迎香、人迎、渊液、乳中等。

  另外,做艾灸时,要注意方法科学准确。做艾灸的顺序一般是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自行在家做艾灸时,最好事先咨询中医针灸科医生,在针灸科医生的指导下完成。施灸时要思想集中;体位要舒适、穴位要准确,如不确定,应咨询针灸医生;另外要防止落火,避免烫伤;注意施灸温度的调节;把握施灸时间;如果灼烧感很明显,不必强忍疼痛,应该及时调整,比如离身体再远一些或停止治疗,以免烫伤皮肤;如果做瘢痕灸,应该预防感染。

上一篇:耳朵不要随便掏
下一篇:四世同堂话“头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