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2_6255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天吃火锅也养生

2017-11-02 17:03:00

  提到重庆的夏天,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火炉。但再热,也抵挡不了重庆人在大热天吃火锅的热情。对此,有的人会认为这样不好,大热天还吃火锅,热上加热,岂不是与养生背道而驰了?

  其实,根据因时、因地、因人而养生的原则,吃火锅其实是夏季燥湿养阳的不错选择。当然,吃的菜品、时间都是有讲究的。

  因时养生:养阳从吃着手《黄帝内经》原文中有“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辰之门”的说法。这是中医养生的一条基本准则,春夏要养阳。

  何为养阳?阳即气也,即夏季要将卫外之气养足,以应对大自然的高温。

  如何养气?多吃猪肉、牛羊肉?非也,不能过多进食血肉有情之品,养气应该是以“五谷”为主,素菜、瓜果为辅,少量白肉,做法上多食粥,比如绿豆南瓜汤、冬瓜汤等。

  同时,夏天不妨吃点“苦”。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苦瓜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还应该多饮水,可以考虑泡点菊花茶一类的饮料,但不宜饮用含糖量较高的饮料,因为甜会滋腻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

  因食养生:吃火锅燥湿

  夏天一到,人浑身黏糊糊的,感觉没有精神,洗个澡,把这种黏糊糊的感觉去掉,人就觉得有精神了。其实这就是去湿以后,阳气自生的一个典型例子。

  夏季养生,还应注重因食养生。比如除了洗澡,夏季吃火锅其实也是一种燥湿的方式。重庆的麻辣火锅,底料主要是辣椒、花椒,这两味调料都是辛温的,能除湿,同时还能刺激胃口,脾胃好了,湿浊也就运化了。其次,火锅里还有不少芳香的调料,中医认为芳香化湿,也有除水湿的作用。再次就是老鹰茶,正宗的老火锅都是用老鹰茶冲兑的,老鹰茶性苦,苦寒燥湿,也是除湿的一把好手,同时也能遏制辣椒辛温的特点。

  吃火锅,南北有别

  火锅能燥湿,当然也有上火的作用,不过这个作用在重庆刚刚好。

  为什么火锅对于重庆人而言,是恰到好处的夏季美食,而北方人却不能在大夏天吃火锅呢?这是因为,北方干燥,湿不重,食用辛辣之品,易燥火,“壮火食气(人体上火损伤阴气)”,反而引起阳气不足。重庆则不同,群山环抱两江,水湿蒸腾而不得外泄,闷热异常,湿气非常重,我们吃火锅尽管辛辣,但辛辣首先的作用是先化了湿,湿去后阳气就起来了,所以吃了火锅精神倍儿棒。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道理。

  当然,火锅不能每天都吃,吃得过多,也会出现“壮火食气”的情况,所以适可而止。吃火锅后不舒服,那就是过量了。

  火锅宜在晚上吃

  夏季吃火锅建议在晚上吃。日落西山,水湿之气开始蒸腾,正是一天湿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湿重于热,吃火锅最为合适。中午艳阳高照,以热为主而湿不重,所以不建议中午吃火锅。

  吃的菜品也要有所挑选。比如毛肚富含优质蛋白,脂肪含量很低,在中医里叫牛百叶,归脾胃经,能够健运脾胃。鸭肠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和钙、铁等元素,脂肪含量不高,可以在夏天吃火锅时放心进食。但不推荐在夏季多食肥牛、老肉片、酥肉等,可以替换成南瓜、冬瓜、山药等清热解暑利尿的素菜。

  此外,前面提到夏季可以吃点“苦”。吃火锅建议搭配苦味的饮料,比如绿茶、老鹰茶、凉茶都是很好的选择。啤酒也算苦味饮料,特别是精酿啤酒,浓浓的麦芽香味,是火锅的好伴侣。但白酒就不宜了。

  因人养生:要心肝同养 

  夏季养生除了要注意养夏季的主脏——心以外,还应该注意养肝,避免木(肝)生火(心)。

  调节好心情 

  中医有过喜伤心、过怒伤肝之说,因此,夏季一定要调节好心情,不要大喜大怒。比如有空就经常闭目养神,可帮助人们排除心烦杂念。多静坐,静则神安,每次可在阴凉处或屋内静坐15~30分钟。心静自然凉,可从听音乐、看书、打太极拳、练瑜伽等方法入静。

  睡好子午觉

  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是子时,胆经为主的时刻,人体处于阳气最弱、阴气最旺的时候,“阳气尽则卧”,这段时间是睡眠最好的时刻,所以夏天不要熬夜,提倡10:30上床睡觉。中午11~13点是午时,此时是心经最旺的时刻,阳气最盛,阴气衰弱,“阴气尽则寐”,此时睡觉能养心安神,下午晚上就精力充沛。子午觉提倡子觉大睡,午觉小憩(半小时左右即可)。

  学会“慢”生活

  不要争强好胜、心急口快,尤其是老年人,要心平气和,言行举止都要慢半拍,这样做对养心护心大有裨益。“慢”不是指工作上的懒惰,生活上的拖沓,而是提倡人们要把生活的节奏放慢,工作生活有张有弛,有劳有逸,不要太紧张、太着急,更不要遇到事情就心急如焚。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徐徐缓缓地进行,不能急躁,切勿累心,更不要与人竞争、攀比。只有心先慢下来,才能达到减少阳气损耗的目的,这样对心身健康、延缓衰老很有好处。

上一篇:活的维生素丸―― 草莓
下一篇:好消息:36种高价刚需药入医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