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6_6273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活的维生素丸―― 草莓

2017-11-06 10:18:00

  不管是在超级市场,还是在田间地头,那娇艳欲滴、香气扑鼻的草莓总能令人眼前一亮,馋涎欲滴。草莓果实不仅色泽艳丽、柔软多汁、风味浓郁,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深受人们的喜爱,素有“果中皇后”的美誉。

  草莓本是“舶来品”

  草莓属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最早栽种时间大概在古罗马和古希腊,但非一般民众能拥有。大约十四世纪,草莓开始在欧洲栽培,并由野生驯化为家种。十六世纪,草莓种植已相当普遍。莎士比亚在《亨利五世》中曾说:“草莓长在荨麻底下,四周越是劣等植物,草莓长得越茂盛”。

  十八世纪末期的奥匈帝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而最能将帝国奢华气息表露无遗的就是当时的奥地利甜点。它的甜点很多都要用到草莓。著名的甜点千层酥就是用酥皮加淡奶油、蜂蜜、白兰地、新鲜草莓、草莓酱、糖粉等做成。

  我国种植草莓大概有一百多年历史,清朝末年,草莓随着外国人带入中国,当时称“洋莓果”、“地莓”,但种植面积很小。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才慢慢在中国大江南北普及开来。草莓还是我国重要的出口水果,欧盟进口草莓来源的第二大国就是中国。

  维生素含量丰富

  草莓果实不仅外观靓丽,而且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有机酸、氨基酸及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研究发现,草莓中含有维生素B 1 、维生素B 2 、维生素B 3 及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其中每百克草莓含有50~100毫克维生素C,比苹果和葡萄高出10倍以上,200克草莓甚至可以满足18岁以上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因此,草莓也被称为“活的维生素丸”。

  此外,草莓中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柠檬酸、果酸、胡萝卜素,大量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果胶以及钙、磷、铁、钾、锌、铬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素对人体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很适合小孩食用。

  解热祛暑功效强

  由于草莓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生物活性成分,对人体健康具有多种保健功能。我国中医学认为,草莓味甘、性凉,入脾、胃、肺经,有润肺生津、健脾胃、利尿消肿、解热祛暑等功效。

  草莓中的主要抗氧化物质花青素能提高视觉灵敏性,对体内的活性氧有显著的清除作用,防止大分子物质的氧化损伤,同时能激活抗氧化防御体系,对于预防老年痴呆、抗炎、抗糖尿病、抗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

  草莓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保持血管弹性,与维生素A、维生素E协同作用共同防止和延缓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避免心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维生素C还能促进铁的吸收和四氢叶酸的形成,对贫血症有良好的疗效。

  国外最新研究还发现,草莓含有丰富的鞣酸类物质,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合物的吸收,具有防癌作;同时,草莓中的酚类物质对乳腺癌、子宫癌等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草莓外形漂亮,色泽艳丽,营养价值丰富,对人体健康还有这么大的好处,难怪受到人们的喜爱。不过,吃草莓需要耐心,因为它属于低矮草茎植物,生长过程中易受污染,因此,吃之前要经过耐心清洗:先摘掉叶子,在流水下冲洗,随后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之后,你才可以将这粒营养丰富的“活维生素丸”吃下。

上一篇:从“产妇跳楼”看剖宫产的危害
下一篇:夏天吃火锅也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