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4_6454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香蕉有助便秘康复吗

2017-11-24 10:57:00

  通常人们都认为香蕉有润肠的功效,有便秘困扰的朋友常常会借助香蕉来改善症状。但是有些人明明吃了香蕉,便秘的情况却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有些人吃了香蕉,反而导致或加重了便秘。

  香蕉到底有没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呢?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确实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而且香蕉富含钾离子,有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有助于通便。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吃了香蕉反而加重了便秘呢?那是因为他们吃的是未成熟的香蕉。香蕉未成熟时含有大量的鞣酸,正是这种成分非但没有促进肠蠕动,反而加重了便秘的症状。

  鞣酸是植物中广泛存在的一种成分,未成熟香蕉中的涩味便是鞣酸所致。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一种块状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从而加重便秘。同样的,生柿子、山楂果也含有大量鞣酸,大量食用这些水果也会形成难以消化的食物团块,加重便秘症状。因此,只有食用成熟的香蕉才能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

  不过,通便不必只盯着香蕉。香蕉中真正促进肠蠕动的成分是膳食纤维,除了香蕉,其他膳食纤维丰富的水果、蔬菜都能促进肠蠕动和排便。

  便秘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缓泻药,但千万不要自行购买刺激性的泻药服用,长期使用这种立竿见影的泻药甚至会加重便秘,并对该药产生依赖。

  以下建议针对功能性便秘患者,如果是治疗效果不佳的顽固性便秘患者,还要注意排除是否有器质性病变原因。

  1.多食有渣食物,补充足够水分纤维素是形成粪便和促进排便的重要因素。纤维素能刺激肠道加速蠕动, 增加粪团中的水分,使粪团体积扩大,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通畅。因此食物不应吃得太精细,要确保纤维素占到食物体积的30%~50%。与此同时,还要喝足够多的水,膳食纤维才能发挥润肠作用,不然纤维素“阻肠”,会让便秘更严重。

  2.运动

  运动能刺激肠道蠕动。医院里,医生也都鼓励做完胃肠手术后的患者尽早下床活动,目的就是促进肠蠕动恢复。运动的方式不限,可以散步、慢跑、做体操,因人而异,总之要保证一定量的身体活动。

  3.良好的排便习惯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时,不要玩手机、看报纸等。另外,有便意时别憋着,如果刻意憋回去,长此以往,会导致便意的消退,造成功能性便秘。

  人体天生有两个排便的“天然时段”,一个是早上起床后的“起立反射”;另一个是吃完早餐后的“胃-结肠反射”。早上一觉起来,由躺姿变坐姿再到站立,肠道蠕动会增多,肠道便会产生一股巨大的蠕动波,帮助把大便推出来。

  早餐后,胃结肠反射明显(胃会通知大肠赶快运动),形成另一个排便“天然时段”。因此唤醒天然的排便反射对于改善便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篇:肠癌术后 须重康复
下一篇:古代是如何诊治糖尿病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