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8_6481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对付类风关 只需两步走

2017-11-28 11:03:00

  过去,由于诊疗技术的落后,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手段比较有限,人们对这个病的认识也不足,很多患者早期不能及时诊断、及时治疗,晚期关节变形又没有好办法治疗,最后等待的结果就是关节畸形、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所以,类风湿关节炎素来有“不死的癌症”之称。

  从“不死的癌症”这个称号上,就能看出来人们对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关)的畏惧之心,很多不了解这个病的患者,患病之后很容易被绝望的情绪笼罩。临床所见,患者常有下面几种不良表现——

  1.恐慌: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将来必残无疑,所以心里又害怕又慌张,不知如何是好。

  2.放任:觉得这个病反正治不好,爱谁谁,不看也不治,听天由命。

  3.乱投医:恐慌之余,四处求医,听信一些邻居的偏方,“神医”的秘方,断根的“神药”。最后不仅花了钱,耽误了病,还吃出很多不良反应。

  事实上,医疗业发展至今,类风关并不是无法对付的,即便不能“断根”,也能像很多慢性病一样达到临床控制(即长时间不发病)。关键是要早诊断、早治疗。

  早诊断、早治疗这6个字,绝对可以算得上对付类风湿关节炎的六字箴言。掌握了这六字箴言,就能达到很好的预后。如何掌握呢?只需两步。

  第一步,早期识别

  类风关的早期,一般只是表现为少数几个关节的疼痛和肿胀,如果不进行规范治疗,进展到晚期的关节畸形,大概需要经过10~2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有10~20年的时间可以预防关节发展成可怕的畸形。不过即使这样,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该病没有行之有效的预防办法,治疗的关键时期,是刚发病的头2~3年时间,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我们说越早越好,但这个“早”也有一个大概的期限。这个期限就是从出现关节症状起的6~12个月之内。从我们的专业角度,12个月以内算是“早期”,6个月以内算是“早早期”。为什么有这个时间期限呢?这跟从出现症状到出现最早的骨破坏的时间是有关的。在出现骨破坏之前及时治疗,当然能取得更好的结果。而大多数患者大概在患病之后的1年左右开始出现骨破坏,所以,在这个时间之内治疗都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但也并不绝对,有的患者更早,有的患者则要晚一些。总之,是越早治疗越好!

  如何把握这个“越早”?主要两点:

  1.关节肿胀和疼痛

  类风关早期会出现关节肿胀和疼痛。人们可能有一种印象,好像只有对称性的小关节(比如手指或脚趾的关节)的肿痛才是类风湿,其实很多类风关早期的症状可能是单侧的关节炎,也可能是大关节(比如一个膝关节或者一个踝关节的肿痛)。但类风关一定会有关节的肿胀,如果只有关节疼,而不肿,可能就不是类风关。

  2.持续一定的时间

  这个时间至少是4~6周。类风关是慢性关节炎,肯定是持续性的。很多人在受凉或者劳累后,可能会有短暂的肿胀和疼痛,但有时几天就自己好了,后来也没再犯过,这种情况可能就不是类风关。如果关节疼痛和肿胀持续不缓解,或者反反复复的犯,就得怀疑类风关。

  怀疑自己得了类风关时,最要不得的就是病急乱投医。有人得病之后恨不得这个病赶紧好,于是有听信邻居大妈的,有找江湖游医的,有寻求祖传秘方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外面兜兜转转好多年没找对地方,最终来到我的门诊,来的时候坐着轮椅的,拄着拐的,伸出手来关节像鸡爪子一样的,比比皆是。这都是被所谓的“神医”“神药”害的。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您的症状刚好符合我上面说的情况,先别担心,也别着急,尽快到医院找大夫,而且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找风湿免疫科大夫给您确诊。大夫可能会给您开一些检查,比如类风湿因子、CCP抗体、血沉、C反应蛋白等,有时可能还会让您拍片子,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千万不要为了图省事,不愿意做检查,结果得到错误的诊断,耽误病情。

  说到类风湿因子,很多人认为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关,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首先,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出现在很多情况,比如乙肝、丙肝、结核病,还有除了类风湿关节炎之外的其他风湿性疾病,比如干燥综合征、红斑狼疮等。而且,在一部分正常人,尤其是老年人中也可能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所以见到类风湿因子阳性不要惊慌,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次,并不是所有类风关的患者都是类风湿因子阳性。只有约60%~70%的类风关患者类风湿因子阳性,其他30%~40%是阴性的,这部分患者的诊断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要漏诊。

  第二步,规范治疗

  确诊为类风关后就要尽快治疗。作为患者,遵医嘱是必然的。但是,一个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问的患者也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因此,还需要与医生多沟通。

  遵医嘱

  类风湿是一种慢性病,所谓慢性病就是要跟您一辈子的病。所以,要做好终身服药的准备,千万不要听信所谓能除根的“神医”“神药”或者祖传秘方,这样只会延误病情。一定要按照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大夫的医嘱进行服药,并且按照大夫规定的时间来复查。一方面观察药物疗效,另一方面也观察是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即使病情好转,或者稳定,也不要随意停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减少药物或者停药。

  多沟通

  治疗类风湿的药物很多都有不良反应,甚至有些还是治疗肿瘤的药物,说明书上写的不良反应都很可怕。但是真正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其实很少,很多患者其实完全感觉不到。即使真的出现不良反应也不用担心,大夫会根据您的情况进行调整。但前提是您需要及时有效的跟大夫进行沟通。告诉大夫您的担心,您服药以后的不舒服,以便您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千万不要看到不良反应或者出现不良反应就把吃的药一停了之。贸然停药的后果就是疾病复发,复发的后果就是比开始更加难治。

  一个合格的、聪明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果做到了以上这两步,就能够做到少花钱、少受痛苦,最重要的是疗效会更好。

上一篇:心脑血管用药问答精选
下一篇:肠癌术后 须重康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