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4_6615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忘了,为骨骼守住4道防线

2017-12-14 13:59:00

  曾经有一句很火的广告语: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补钙!

  这说得有道理吗?当然有。腰酸背痛,其实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之一。骨质疏松症是啥?简单来说,就是骨骼中钙、蛋白质等物质含量减少,导致骨结构破坏,骨的脆性增加,可能“咯吱”一下就骨折了。

  别忘了,为骨骼守住4道防线

  最近的研究表明,我国4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24.62%,约1.4亿患病人群,数量相当惊人。那么,骨质疏松症更偏爱哪些人?我们如何为骨骼守住防线?

  骨质失去平衡易疏松

  骨骼有自己的代谢系统,每天有部分骨组织被溶解破坏,又会生成新的骨组织,“新旧”交替,两者平衡,骨骼才健康。正常的性激素水平,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等骨骼营养成分的适当摄入,正常体重以及适度运动,有助于保持这个平衡。一旦这些良好的因素被干扰,平衡就被打破——“旧”的去得多,“新”的来太少,自然成了“骨脆脆”,骨质疏松症悄然上身。那么,哪些人会容易失去这种平衡,也就是说哪些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呢?

  绝经后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下降,常在绝经后5~10年内发病;

  高龄老人:指女性>65岁,男性>70岁,老人营养差、体内性激素紊乱,常合并多种其他疾病;

  过度饮酒或吸烟的人群:过度饮酒指每天摄入80克及以上酒精,饮酒8年以上;吸烟人群包括曾经有过吸烟史、目前仍吸烟以及吸二手烟的人。过量酒精或烟草使得钙、维生素D及性激素加速流失,直接影响骨骼细胞功能;

  营养失衡人群: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等摄入不足;

  盐摄入过多人群:过量的盐促进钙流失,影响骨细胞功能;

  活动少或长期卧床的人群;

  晒太阳少的人群:体内80%~90%维生素D的生成,依靠皮肤接受紫外线照射,晒太阳少致其不足;

  消瘦人群:一般指体质指数≤19千克/米2。体质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2;

  母亲、外婆等母系亲属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群。

  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疾病、胃肠疾病、肾病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强的松、吡格列酮、奥美拉唑等)的人群,罹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4道防线挡住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症,守住4道防线是关键。这4道防线可分别概括为4个字:吃、动、治和查。

  ▲吃

  保证钙摄入:每天摄入多少钙为好?18~50岁为每天800毫克,50岁以上为每天1000毫克,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可达每日1000~1200毫克。可适当吃些鱼类、禽畜肉、蛋类(鱼和禽肉优先),每天总量约120~200克,液态奶推荐每天300克。

  然而,我国居民每天饮食中钙摄入量仅约为400毫克,故每天需额外补充500~600毫克钙,可以选择碳酸钙等钙剂。

  保证维生素D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需摄入200 IU(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6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400~800IU。动物的肝、蛋黄、海鱼、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及添加了维生素D的牛奶、豆浆等饮品,可适当摄入。但这远远不够,别忘了从日光中获得维生素D,每天至少户外活动半小时。出现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D制剂。

  保证蛋白质摄入:在无肾脏病的情况下,推荐成人每日蛋白摄入量为0.8克/千克体重;对于老年人,每日摄入蛋白1.0~1.2克/千克体重。合并肾病时,需低于上述蛋白质摄入量。奶制品、鱼类和肉是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制品也是摄入蛋白质的优良途径。

  低盐:食盐每天摄入小于6克(普通啤酒瓶盖去掉胶皮垫后水平装满可盛6克食盐)。

  ▲动

  强度:推荐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即运动时心跳呼吸加快但不急促,无明显疲劳感为度,避免剧烈运动。

  方式:分3类,A类包括步行、快走、自行车、慢跑等;B类包括踏板操、单足站立等;C类包括八段锦、五禽戏或太极拳等。

  时间和频率:A、B类运动每周3~4天,每天20~50分钟;可配合C类运动,每周4~6天,每天20~80分钟。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治

  积极治疗引起骨质疏松的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胃肠疾病、风湿疾病等,避免自行服用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的药物。

  ▲查

  做好骨质疏松症的筛查,以便尽早治疗。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周身骨骼疼痛、身高缩短或驼背,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骨密度确诊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

  如果没有症状,只要属于骨质疏松症的易发人群,也应该进行骨密度检查。

上一篇:糖友怎么吃,从此有指南
下一篇:散步,无须盲目效仿他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