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4_6772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并非胖子专利

2018-01-04 16:56:00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2008年,我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发病率已高达9.7%,现在这一比例已达12%,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前期人群比例已高达50.1%,这就意味着每10个人中,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有5个是糖尿病潜在患者。分析认为,饮食不健康和运动太少,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的主因。

  瘦子也可能患糖尿病

  糖尿病发病与生活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大量的临床病例也说明,并不是体型肥胖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瘦子如果生活饮食习惯不健康,也可能患上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饭多、喝水多、排尿多,但是体重反而减少。这类糖尿病患者的病因多为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导致体内不容易储存能量,结果怎么吃都会消瘦下去。这类糖尿病多见于青少年,患者发病前的体重多属正常或偏瘦,发病后体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但2型糖尿病也并非只有“胖子”才会患上,其中20%左右的患者没有超重或肥胖的情况。2型糖尿病的病因是患者体内胰岛细胞功能存在缺陷,导致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

  无论胖瘦,一个人如果体重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消瘦,比如在没有刻意节食的情况下,一个月内体重减轻两公斤以上,就要警惕与糖尿病有关,最好到医院检查血糖,以免贻误早期治疗。

  找出糖尿病的隐蔽信号

  胖瘦不能作为判断糖尿病的标准,那么,身体出现哪些症状或不适,提示血糖可能已升高或已患糖尿病?如何通过这些现象由表及里、顺藤摸瓜把糖尿病找出来?

  糖尿病的症状大致分为两方面:

  一是血糖升高本身所带来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严重可出现恶心呕吐,甚至昏迷。

  二是长期血糖升高(以年计)所带来的慢性并发症,波及全身各个角落,任何部位都不会幸免,这是糖尿病最为隐蔽的伤人地方。如营养神经的血管病变可导致手指、足趾末端麻木酸胀刺痛,严重者夜不能寐,痛楚万分。肾脏受损时体内的重要营养物蛋白质从肾脏漏出,从小便中排出,继而面部及下肢浮肿,后期则进展为尿毒症而威胁生命。眼睛有病变就会出现视力下降或失明,更有甚者会出现缺血性脑中风、心肌梗死、足部溃烂。由于抵抗力下降,还容易合并各种感染,如尿路感染、肺炎,轻微表皮损伤难以治好。

  因此,凡有肢体麻痛、蛋白尿、浮肿、反复不明原因感染、外伤不易愈合、脑中风、心肌梗死、足溃烂等任何一种情况时,都要引起高度警觉,自己可能已摊上糖尿病这个“富贵”病了。

  然而,有典型“三多一少”症状者为数很少,而其他表现又不是糖尿病所特有,因此,我们还需要扩大临床思路,通过其他可能的办法,尽早把糖尿病识别出来以便早诊早治,把疾病控制于萌芽中。比如,我们还可通过糖尿病的“人际关系”来找糖尿病。

  大家知道,糖尿病的“人缘”特别好,无论走到哪里,总有一堆“兄弟”前拥后簇,这些“兄弟”包括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它们患难与共,形影相随。因此,只要发现其中的某一种疾病,那么其他疾病也大多迟早会到,要千方百计把它们悉数找出来加以看管。如果任由它们继续潜伏在体内,定将后患无穷;就是短期内暂时找不到,也不要就此罢休,要穷追到底,定期健康体检是为上策。

上一篇:吃太多糖,会得糖尿病?
下一篇:“脑”毛病和“心”麻烦,糖友都要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