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5_6853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高莫乱服银杏叶

2018-01-15 18:18:00

  近年来,每到晚秋,在银杏树作为行道树的城市里,在大街上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银杏树下聚集着一些人,有的掂着脚拉扯树枝,吃力地采摘着刚刚泛黄的银杏叶;有的拿竹竿敲打高处的树枝使树叶掉落;有的则在地上捡拾落下的银杏叶。他们采摘银杏叶的目的是准备将其洗净、晒干后泡茶喝,说是对心血管疾病有好处。

  银杏叶药理作用广泛

  中医认为,银杏叶味甘苦而涩,性平,归心、肺经,它能够敛肺平喘,活血化淤,止痛,可以用来治疗肺虚引起的咳喘和心痛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银杏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血脂异常等。据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银杏叶中有重要药理活性作用的成分是银杏黄酮甙和银杏苦内酯。银杏叶的药理作用较为广泛,能够改善心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对心肌缺血也有改善作用;还能促进记忆力,改善脑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清除自由基。确实,银杏叶是一种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植物。

  银杏叶的具体药效有:(1)促进大脑供血供氧,增强记忆力。(2)改善健忘、失眠、头晕目眩、心慌气短、耳鸣等亚健康状态。(3)预防中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4)抑制血小板凝聚,同时使血管扩张,促进动脉与静脉的血液循环,因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与中风。(5)祛斑美白、润肤美容。(6)减轻头痛、耳鸣、眩晕、健忘、多梦、手脚冰凉等症状。

  自采银杏叶服用有危害

  然而,银杏叶的有效成分必须经过提纯后才可获得,因为银杏叶的黄酮及内酯均难溶于水(工业提取用乙醇做溶媒),如果自行采制泡茶饮,无法保证银杏叶片提取物黄酮、内酯的准确含量(有效量)。其次,银杏树叶有一定毒性,含有的白果酸、氢氰酸、组胺等物质成分水溶性较高,对人体有害,可引起食欲减退、恶心、稀便、腹胀、口干、头痛、头晕、耳鸣、血压下降等。

  另外,银杏叶不能与茶叶或菊花一同泡茶。这是因为,银杏叶内含有大量的银杏酸,银杏酸是有毒性的,一般采来的叶子未经过深加工和炮制,鲜叶里面所含有的银杏酸含量高达3000~4000ppm。银杏酸是水溶性的,而其中有药用价值的银杏黄酮等却是脂溶性的,泡水冲饮起不了治疗作用,反而会将有毒物质溶出,饮用时容易造成中毒,即引发肌肉抽搐,瞳孔放大。即便是药房买来的炮制过的银杏叶,其性偏凉,虚寒性心脏病人和血脂异常病人不宜服用;孕妇与幼儿,还有老人都要慎用;有实邪者忌用。

  颈源性高血压一般不需服用降压药

  据朋友主诉,他有颈椎病好几年了,经常头昏、头晕、恶心、耳鸣、眼睛发花、颈脖子疼痛以及血压不定期地增高等。

  科学证明,颈椎病可以引起血压异常改变,其中包括使血压升高或降低,临床以血压升高为多见。其病因主要是颈椎小关节错位或增生,导致椎动脉痉挛,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使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引起血压升高;或因颈部病变,或因颈部软组织损伤及损伤后反应性水肿,从而干扰颈部的神经反射,造成血管运动中枢紊乱;其次,颈部肌肉痉挛僵硬导致的颈曲改变,可使颈部血管神经等软组织受到牵拉或挤压,从而影响大脑的供血,使组织缺氧,最终导致血压升高。

  因此,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压升高,而常规服用降压药物治疗无效时,不妨去医院查查颈椎,针对发病原因进行正确治疗。临床上,通过拍颈椎X光片或CT就能诊断该病变。颈椎病变造成的血压波动,一般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降压。只要积极治疗颈椎病,待颈椎症状缓解后,高血压的症状也会逐步得到缓解。因为血压高的病因在颈椎病,颈椎病治好了,主要矛盾解决了,高血压岂有不降之理?

  当然,若颈椎病急性发作同时血压升高情况比较严重,也可考虑吃些短效降压药,如开博通等,它可以帮助身体在短时间内将血压降下来,防止发生意外;通常情况下,如波依定等长效降压药使用较少。建议患者在服用药物前,最好还是征求一下专业医生的意见。此外,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在生活中,也都应该坚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适当多运动,减少精神压力,以稳定血压。

  最后要提醒广大的读者朋友,在没有弄清高血压的真正原因时,切勿自行服用降压药及乱服、滥服银杏叶等,以免“降”出事来。

上一篇:冬天进补选黄精
下一篇:正确用药,对付痴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