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2_6839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正确用药,对付痴呆

2018-01-12 18:23:00

  前几日,一位中年女士带着年迈的父母来到咨询室,她说父亲得了老年性痴呆。一旁的老父亲不言不语,面带微笑。当他看到老伴被帽子上的皮筋勒着脖子不舒服时,立即帮助老伴把帽子摘了下来。我看到这一刻,竟有些感动,这是彼此间刻在骨子里的关怀,这是多年的相濡以沫。我立即表扬了这位老父亲的细心,他女儿向他解释着我的称赞,老人笑得更灿烂了!

  女儿看着父亲也露出了笑容,但很快又转为愁色。问我,老年痴呆症能治好吗?有没有特效药?为什么服药后好像也没有效果?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主要有3大临床特征:认知功能(记忆力、定向力、判断力、计算力、理解力及情感)降低;行为异常;日常生活能力下降而需要照顾。对于老年性痴呆,我们一直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老年人如果出现经常忘事,一定要去记忆门诊或神经内科就诊。

  治疗老年性痴呆的药物有两类,一类是多奈哌齐、卡巴拉汀、石杉碱甲和加兰他敏(目前加兰他敏基本不用了),这类药主要用于轻中度老年性痴呆。还有一类是美金刚,主要用于中重度至重度的老年性痴呆。

  服用多奈哌齐这类药物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胃肠道反应,少数有头痛、失眠、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因此,我们通常建议患者由小剂量开始逐渐至治疗剂量。

  多奈哌齐的每日最大剂量为10毫克(2片),卡巴拉汀为12毫克(4片),石杉碱甲为0.45毫克(9片)。

  服用美金刚可能会出现幻觉、意识混沌、头晕、头痛和疲倦。开始时先早晨服用5毫克(半片),之后以每周加半片的频率服用,每日最大剂量为20毫克(2片)。

  我经常会被患者家属问到,服用这些药物后患者症状好像也没有明显改善且药品价格很贵,这些药还要不要接着吃?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药物治疗主要是防治神经元的死亡及刺激存活的神经元功能得到补充而改善脑功能,因此只能是对症治疗。

  对轻度痴呆的患者,这些药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痴呆症状或延缓痴呆进展。但痴呆疾病始终是要进展的,只是坚持与放弃治疗会有时间上的差异。药师能做的,是对痴呆患者家属有一个正确的用药引导。

上一篇:血压高莫乱服银杏叶
下一篇:维生素A不可缺,超量补充或致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