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7_6873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麻黄汤合苍耳子散治疗过敏性鼻炎

2018-01-17 18:03:00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黏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本病发病率在近年有显著增加的趋势,与环境污染、遗传有一定关系。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但现在发现儿童患者也较常见。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鼻痒,鼻涕多(多为清水涕,感染时为脓鼻涕),鼻腔不通气,耳闷,打喷嚏(通常是突然和剧烈的),眼眶下黑眼圈(经常揉眼所致);经口呼吸,嗅觉下降或者消失,头昏、头痛等。

  过敏性鼻炎属中医“鼻鼽”的范畴,是由于禀质特异、邪犯鼻窍所致。鼻鼽最早见于《素问·脉解》一书,祖国医学对此病的病因、病机有过很多论述,大多医家认为本病的发生与肺、脾、肾阳气虚亏、体质特异、卫外不固有一定关系,须采用扶正祛邪、宣通肺气的方法。西医一般采用抗过敏和消炎药物,但很难得到根治。我院曾采用麻黄汤合苍耳子散加减治疗,取得较好效果。

  组方:麻黄汤为辛温解表方,它的药物组成有麻黄、桂枝、杏仁、甘草。其主要功效为发汗解表,宣肺平喘。苍耳子散有两种版本,一是由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四药组成;一是由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川芎、黄芩、川贝母、淡豆豉、菊花、甘草组成,都有疏风止痛、通利鼻窍的功效。

  方解:方中麻黄入肺、膀胱经,有发汗、平喘、利水功效;桂枝入心、肺、膀胱经,能发汗解表,温经通阳;杏仁入肺、大肠经,功效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甘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调和诸药;苍耳入肺经,发汗通窍,散风去湿;辛夷入肺、胃经,通肺窍,散内寒;薄荷入肺、肝经,疏风解热、清利头目;白芷入肺、胃经,发表祛风,消肿止痛;川芎入肝、胆经,能活血行气,祛风止痛;黄芩入心、肺、胆、大肠、小肠经,清热利湿,止血安胎;川贝母入心、肺经,止咳化痰,清热散结;淡豆豉入肺胃经,解表除烦;菊花入肺、肝经,疏风除热,解疔毒,养肝明目。上述药物基本都是入肺经的,肺开窍于鼻。综观全方,有散外寒、清里热之功,散外寒以开窍利鼻,清里热以透脑止嚏。

  加减:在临床上还可以根据不同症状进行加减,比如出现流大量的脓鼻涕,则可以加银花、板蓝根、鱼腥草、蒲公英、黄芪等。实践证明,采用麻黄汤合苍耳子散,并结合临床进行适当加减,对治疗过敏性鼻炎确有一定疗效,能明显改善和消除患者的症状。这里要说明一点的是,此方主要适应成年人过敏性鼻炎,对儿童我院尚没有这方面的病例。

上一篇:“自发热”内衣真的可以自发热吗
下一篇:冬天进补选黄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