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8_6883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发热”内衣真的可以自发热吗

2018-01-18 17:45:00

  随着冬季的来临,又到了各种保暖内衣旺销的时候。在各大商场,以“塑身”“保健”“远红外理疗”等概念为卖点的保暖内衣已经落伍,取而代之的是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的“自发热”保暖内衣。据商家宣称,这类内衣的奥秘在于其所含的色拉姆、依克丝等纤维材料,它们能够吸收人体汗液,并将这些汗液转换为热能。这种被商家标榜为采用了高科技材料的内衣,价格昂贵,但保暖效果与普通内衣并无两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根本不存在自发热材料,这只是商家的一种宣传噱头,消费者切勿轻信。

  “自发热”内衣并不会自己发热

  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除了传统的保暖内衣,还有种类繁多的“自发热”内衣,很多商家都将后者摆在柜台的显眼位置,吸引来不少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购买。

  在某大型超市的内衣专区,一款自发热内衣的说明书上印有“冬季御寒顶级面料”“进口发热纤维丝”“自行发热”等宣传语。该款内衣的成分签显示,其主要成分与普通保暖内衣几乎没有区别,都是聚酯纤维和锦纶,只是多了一项 “色拉姆”纤维材料,含量为3.2%。销售人员宣称,“这种内衣的面料能自己发热,既轻薄又保暖。”

  这种号称会发热的内衣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让我们来看一组实验。

  选用3款不同的内衣,一款厚度为0.5毫米的“自发热”内衣、一款厚度为0.3毫米的“自发热”内衣和一款厚度为1.2毫米的普通保暖内衣。

  在室温下做保温实验:

  杯子里倒入半杯60℃的水,20分钟之后,温度计显示水温为34℃。然后,分别向3个同样的杯子里倒入半杯60℃的水,将3款内衣分别包裹在3个杯子外,在同一位置静置20分钟。结果显示,1号内衣包裹的杯子,水温降为42℃,2号降为41℃,3号降为40.5℃。

  结论:在同样条件的室温下,两款“自发热”内衣与普通保暖内衣的保暖效果相差无几。

  随后,实验改为在寒冷环境下测试“自发热”内衣是否发热:用1号内衣与3号内衣分别包裹一支温度计,同时放到温度为5℃的冰箱冷藏室内。10分钟后,这两支温度计均显示为18℃。

  结论:相比之下,“自发热”内衣并没有发热,其保暖效果并不比普通保暖内衣好。

  不存在自发热材料

  其实,“自发热”内衣的原材料是日本在多年前推出的一种特殊纤维材料,它通过吸收人体散发出来的水分,主动产生热量。这种纤维材料最早被应用于登山服,后来逐渐推广到普通消费领域,主要用来生产内衣。其中较为常见的发热纤维材料是“色拉姆”,又称远红外线放射腈纶,能够吸收人体的汗液,并将其转换为热能,再储藏在材料纤维之间形成的空气层中,从而使人体处于恒温环境,达到保暖效果。

  那么,市面上售卖的那些“自发热”内衣的材料真的能自己散发出热量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专家表示,市场上的“自发热”内衣其实是通过吸收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储存之后再返给身体保暖的,所谓的发热其实是“保热”。“目前根本不存在能自己发热的纤维材料,这纯属商家在炒作概念,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即便有些内衣真能自己发热,也是因为其采用将人体自身释放出的热量返还给人体的技术,而不是材料本身有发热功能。”

  一般情况下,发热纤维要通过吸收外来的热源才能转化为热量。以自发热内衣商家宣称的色拉姆材料为例,其含有超微粒铁、铜等成分,能够利用人体自身释放出的热量进行储存和传导,从而达到保温效果,并非是这种材料本身可以发热。但是,由于这种内衣质地单薄,其保暖性本身就不如质地厚的内衣,因此人穿着后大多不会产生足够的热量供色拉姆吸收,所以传导热量的效果就很不明显,这也是消费者感觉自发热内衣与普通内衣的保暖效果没区别的原因所在。

  对于商家标榜的自发热内衣属于高科技新产品的说法,从事内衣销售工作多年经销商王先生表示,“这纯属夸大宣传”,内衣材料“自发热”的概念缘自日本,很多年前就有,并非是最新研发出来的。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类似产品只是换了个名称而已,实质都是一样的。

  不能用“自发热”内衣代替棉衣其实,早在2010年,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分会就颁布了《吸湿发热针织内衣行业标准》。标准中规定,吸湿发热内衣应由吸湿发热材料编制而成,并能满足两项升温值指标,即最高升温值不低于4℃,30分钟内平均升温值不低于3℃。

  一名业内人士提到,色拉姆纤维材料价格昂贵,一般的“自发热”内衣是由少量的这种纤维搭配其他纤维制造的。所以,即使穿着真正的发热内衣,温度上升也不可能很高,一般能主动升温2~4℃。

  而市面上售卖的那些价格低廉的“自发热”内衣,很少含有发热纤维。

  因此,大家在购买“自发热”内衣时要谨防假冒,同时需要注意,即使穿着真正的“自发热”内衣,其提升温度也有限,不能拿它代替棉衣。

  市面上销售的保暖内衣的主要材料不过有3种,一种是通过棉花和羊绒等加工成的天然纤维;一种是再生纤维(利用木材、竹子等天然高分子材料制造的化学纤维),如莱赛尔、莫代尔、粘胶纤维等;还有就是加工出来的合成纤维,比如涤纶、腈纶等。其中,纯棉面料的吸湿透气性最好,也不易起静电,与肌肤的亲近性很好。

  最后提醒大家,买保暖内衣不应该盲目追求高价。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保暖内衣性能相差不多,消费者不要被个别商家所谓的高科技噱头所迷惑。另外,购买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正规品牌,不要简单地以价格高低为标准来选择。

上一篇:果蔬皮的药用价值
下一篇:麻黄汤合苍耳子散治疗过敏性鼻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