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02_6996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粥天粥地,神采奕奕

2018-02-02 14:25:00

  邻居老张今年76岁了,不但耳聪目明、牙齿完好,而且身健体壮、神采奕奕,每个月都带着老伴随团外出旅游。我向他请教养生经,风趣的他说主要靠的就是“粥天粥地”,再加适量的运动,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贵在坚持。

  老张有自己独到的饮食主张。他喜欢喝粥,所以一天三顿都离不开粥,在粥里面都加上不同的食材,还为此编了几段有趣的顺口溜。

  每天早晨,老张念叨着“若要不失眠,粥里添白莲”。贤惠的老伴早就为他煮好了红枣莲子粥。红枣能补脾、养血,莲子则可养心安神、滋补元气。几十年雷打不动地喝红枣莲子粥,让老张每天晚上睡觉都很香。到了午餐,老张说的是“壮腰肾气足,煮粥放板栗”。喝上一碗赤豆板栗粥,能够补肾益气、强壮腰膝、改善血液循环。老张特别喜欢吃赤豆食品,他说赤豆能强化体力,所以自己的腿力总是格外劲健。

  老张对晚餐特别讲究,总是把山药核桃粥和黑芝麻粥轮流着喝,更将这两款粥作为开春的美食,顺口溜是“常喝核桃粥,健脑又防衰”“乌发又补肾,粥加黑芝麻”。核桃被誉为“长寿果”,能够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春天讲究的是养肝护脾,山药有健脾益胃、提神补心气、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还能防治糖尿病,因此是春季极好的一道粥品。至于黑芝麻,则有乌发养发、润肠通便和补益肝肾的功效,降血压更是黑芝麻的神奇之处。长年喝黑芝麻粥,让老张从来没有便秘,也没有心脑血管疾病。

  享用“粥天粥地”以外,适量的运动是老张每天的习惯。老张年轻时喜欢跑步、打篮球等,进入老年后变为自我按摩这样的小运动。他还独创了一种“益寿按摩操”,每天清晨醒来后,将两手掌在脸部由下往上按摩35次,据他说这样能使容颜润泽、除皱祛斑。然后平躺床上以肚脐为圆心,先用左手以逆时针方向按摩100次,再用右手以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此法能开胸理气、舒肝强心、健脾胃、解郁闷。

  最近,老张又增加了一项新的小运动。因为和孙子玩气球,孙子玩厌了,老张就和老伴一起抛,两人左推右弹、手拍足踢,真是别有一番情趣。不到3分钟,老张和老伴就全身热乎乎的,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快乐,还感觉身体更加灵活了。于是,老两口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运动,还说要把玩气球进行到底!

上一篇:斩掉“神药”背后的推手
下一篇:您是一名合格的患者(医生)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