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0_7048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斩掉“神药”背后的推手

2018-02-10 03:12:00

  去年12月初,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公开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药效及广告宣传,引发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文章引述多位眼科医生的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力证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是洗脑式广告营销,“坑害”老年人,使其延误治疗、有失明风险。

  指责与回应

  丁香医生此次质疑莎普爱思的核心观点在于,在没有明显药效的情况下过度宣传产品治疗白内障的功能,并以此实现巨额盈利。

  文章并称,“眼科医生经常开玩笑说,如果谁能研发出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拿个诺贝尔奖也没问题。”

  这篇文章发出后,点击量迅速冲破600万,也迅速将莎普爱思滴眼液推向公众质疑的漩涡之中,品牌价值危在旦夕。

  数小时后,莎普爱思官方公众号以《莎普爱思滴眼液——点滴幸福,明亮眼睛!》的文章作出回应,亮出众多证书,并称“实验证明,莎普爱思滴眼液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目的”。那么,莎普爱思滴眼液真能预防和治疗白内障吗?

  广告“神药”被众多医生深恶痛绝,丁香医生的文章指出,中国因眼病致盲的因素里,47%是因为白内障。

  莎普爱思滴眼液正是抓住了这一健康需求市场,迅速崛起。洗脑式营销的广告不停循环播出,其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相信大家一定都听过。

  然而,在丁香医生公众号上发布的这篇文章,列举了莎普爱思数宗“罪”,包括夸大疗效、错误宣传白内障不开刀也能治好、用症状替代疾病误导消费者超适应症使用等。

  文章指出,全世界范围内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这是全球眼科医生的共识。美国眼科学会2016年《成人白内障临床指南》中写道,对于人类来说,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进展。

  国家卫计委旗下的中国防盲治盲网介绍:不论何种白内障,手术治疗是最有效的手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被证明能治愈白内障,或阻止白内障的发展。

  在丁香医生的调查中,众多眼科医生表达了对这款滴眼液的深恶痛绝。

  最早指出莎普爱思营销危害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教授指出,莎普爱思正是利用了人们恐惧开刀的心理,错误宣传白内障不开刀也可以治好。

  “我的专家门诊每个星期都会碰到这种病人……很多病人滴眼药水,滴到白内障都过熟了,引来青光眼和葡萄膜炎。一个本来是10分钟手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让病人延误好几年,不仅牺牲了长时间的生活质量,而且在最终不得不进行手术时,还增加了手术风险。”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的卢弈教授也表示,临床上碰到的多数都是这种滴了眼药水最后仍然要到医院开刀的患者,“我从一个眼科医生的角度来说,这药物没效,这是明确的。”

  OTC的争议

  本来,莎普爱思滴眼液主要推广渠道在医院,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其转为OTC药品(非处方药)的申请。从此,它脱离了眼科医生的“束缚”,开始在药店终端市场火了起来,与更多的老年人有了直接接触。

  然而在当时,医学界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主要成分苄达赖氨酸对早期白内障预防与治疗作用方面就存在争议。在丁香医生的发文中提到,“《眼科学》第 8 版上说:目前临床上有包括中药在内的十余种抗白内障药物在使用,但其疗效均不十分确切。”但在国内关于苄达赖氨酸的研究论文中,却有不少观点提到苄达赖氨酸具有对早期白内障的预防与治疗作用。也就是说,在药效方面其实医学界是存在一定争议的,所以临床试验才是检验其药效的重要方法。

  而对于莎普爱思官方给出的其产品经过了Ⅱ、Ⅲ期临床试验的说法,崔红平认为,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临床试验从有效性标准上就存在问题,缺乏有说服力的客观指标。他认为,莎普爱思滴眼液应当按现在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标准重新进行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很多药物的药理作用是理论上的,实际用到人体可能是两码事。如果动物实验上有效的药物都能用于人体,癌症早就被治愈了。”

  丁香医生的文章指出,退一万步说,被批准的莎普爱思的适应症是“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然而这家公司早在洗脑式的广告中,把“早期”二字模糊掉了。

  【写在最后】

  有关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争议,国家食药监总局已于12月6日作出回应,请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涉事企业也立即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2月8日起申请连续停牌,停牌期间,将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浙江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要求,尽快确定相关事项,待相关事项落实后再及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看来,有关莎普爱思的争议已经告一段落。但在我们身边,每天仍有很多人为了治病四处求医问药,莎普爱思争议只是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一直以来,电视、广播等平台上治疗腰酸腿疼、肾病、心脏病等病症的“神药”广告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有的称是祖传秘方,有的变相宣传疗效,大打“治不好但也吃不死”的擦边球,甚至一些“神药”在被举报后不了了之或改头换面再登场。究其根源在于,药品广告背后有关各方推波助澜,虚假宣传违法成本低和及时有效的监管缺位。

  舆论可以等,但患者等不起。相关监管机构应更好担负起公众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以分秒必争的态度对类似“神药”进行排查,该澄清的澄清、该治理的治理、该取缔的取缔。严惩“神药”背后各类推手。媒体要更多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科学健康观念,增强群众辨别能力。只有药品、广告监管到位,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彻底斩断虚假健康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才能根除“神药”生存的土壤,守住公众健康的底线。

上一篇:6举措,轻松应对结肠癌
下一篇:粥天粥地,神采奕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