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3_7069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手指遇冷“变色”为哪般

2018-02-13 23:33:00

  雷诺综合征是一种遇冷或情绪紧张后,以阵发性肢端小动脉强烈收缩引起肢端缺血改变为特征的疾病,由1862年雷诺医生首先对此进行描述而得名,又称肢端血管痉挛症。发作时,肢端皮肤由苍白变为青紫,而后转为潮红。若患者没有任何明确的病因而出现上述症状者,称之为雷诺病;若患者是继发于风湿性或者结缔组织疾病,如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皮肌炎和干燥综合征者,称之为雷诺现象。两者统称为雷诺综合征。雷诺综合征的发病率并不低,女性患者多见,男女比例为1∶10,发病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

  表现――三大症状

  症状一:手指遇冷就“变色”。典型症状是遇到寒冷刺激后,以掌指关节为界,手指发凉,肤色出现苍白、发紫,继而潮红。原因是:手指皮肤遇冷后首先动脉血管痉挛,皮肤出现苍白;然后动脉痉挛消失,静脉血液淤积、缺氧,皮肤出现紫绀;接着痉挛全部解除,出现反应性的血管扩张充血和皮肤潮红,最后转为正常肤色。一般由苍白转至正常颜色约需15~30分钟。可同时伴有指端麻木、刺痛、发凉、感觉迟钝等现象。

  症状二:双手同时出现症状,且呈对称性。症状发作时,两侧小指和无名指常最先受累,继而延及食指和中指,拇指则因血供较丰富很少累及。两侧手指皮肤颜色改变的程度,范围也是相同的。少数患者最初发作为单侧,以后转为两侧。

  症状三:疾病晚期指端皮肤出现营养障碍,皮肤萎缩变薄。严重者可使小血管闭塞,导致指端缺血坏死。当疾病持续时间较久而且频繁发作时,指甲生长变慢、粗糙、变形,皮肤逐渐变薄、紧缩,指尖或甲床周围形成溃疡,且伴剧烈疼痛。严重者末节指骨可因缺血而坏死、被吸收、溶解,出现变短或截指现象。在一些抵抗力低的患者,指端缺血而发生溃疡有可能导致骨髓炎、败血症等疾病,这也是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

  诊断――典型的临床表现+冷水刺激实验雷诺综合征的诊断,主要依靠反复发作的病史,典型发作时的表现,结合辅助检查多可作出诊断。如果确诊为雷诺综合征,还应区分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的,这有利于医生对疾病的治疗。

  雷诺综合征患者发作时一般具有典型的皮色变化(苍白、紫绀和潮红)。但在气候温暖时,特别是早期患者,临床表现轻微,甚至不出现皮色改变。对于缺乏典型表现的患者,仅依据其主诉难以确定诊断。因而,需要做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最常用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1)冷水刺激试验:根据血管对寒冷刺激反应的原理,将患者双手浸入较低温度的水中,观察其反应。一般水温4℃,浸泡1分钟,观察是否诱发皮色的变化。

  (2)局部降温试验:室温20℃时,先测手指皮温,再将双手浸入4℃水中2分钟,然后观测手指恢复到试验前皮温时间,超过30分钟者为阳性。可与冷水刺激试验结合检查。必要时可行上肢动脉造影,了解手指动脉情况,有助于诊断。如果诊断是雷诺综合征,还须鉴别患者是原发性雷诺病,还是继发于其他疾病的雷诺现象。这需要进行风湿免疫功能指标及生化项目的检查。由于绝大部分雷诺综合征患者都是继发于其他疾病的雷诺现象,因此雷诺现象可以作为风湿免疫病的一个早期首发症状,可先于其他症状几个月或几年出现。出现雷诺现象应该首先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查找病因,可减少漏诊、误诊,这对于了解雷诺综合征发病原因,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治疗――解除痉挛,改善循环

  大部分症状较轻的患者在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后,症状通常会得到明显改善。对于单纯预防措施无效的患者,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包括解除痉挛和改善循环两类。

  常用解除痉挛的药物有烟酸、硝苯地平和盐酸妥拉苏林。需要长期服用,可使症状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有前列腺素、已酮可可碱和西洛他唑等,这些药物可以改善微循环灌注,同时有一定程度的解除痉挛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对伴有手指末梢坏疽的患者帮助较大。

  此外,局部治疗可选用2%硝酸甘油软膏、多磺酸粘多糖乳膏或复方肝素钠尿囊素凝胶,也可明显减少雷诺综合征发作次数,其麻木和疼痛等症状可有效缓解。

  大部分患者在积极预防的基础上加用上述药物后,症状都能得到有效的改善。极罕见的情况下,重症病例可考虑作交感神经切除术,缺点是效果不确定。对于继发于其他疾病的雷诺综合征患者,对原发病的积极治疗非常重要。

  预防――4项措施防诱发

  1.寒冷刺激是诺氏综合征的主要诱因,患者应尽可能避免寒冷刺激,冬天保持室内温暖,出门戴好手套;做洗衣等家务时用热水,条件许可者可移居气候温暖和干燥地区。

  2.研究发现雷诺综合征的发生与情绪激动、波动大有关。因此,要避免情绪激动;保持生活规律和充足睡眠。

  3.据了解,吸烟也会诱发雷诺氏综合征,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应戒烟,以避免尼古丁对血管收缩产生刺激作用。

  4.已患上雷诺氏综合征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保护手指,避免手指刺伤、切伤或挫伤,因为轻微损伤容易引起指尖溃疡或其他营养性病变。

上一篇:心碎综合征真的会让人“心碎”
下一篇:6举措,轻松应对结肠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