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7_7325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流感预防要点

2018-03-27 23:00:00

  ◎生活起居

  1.“起居有常,行止适度”。冬三月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日出后晨练为宜。

  2.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冬天气温越低人们越不爱开窗,但是这样做会把细菌关在室内。当室内有人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病毒就会快速滋生,从而增加患上流感的几率。建议人们每隔2~3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换气,同时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

  4.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寒能力。

  5.调畅情志,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的发生。在冬季易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应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保持乐观情绪。

  ◎药物预防

  风寒型流感 有鼻塞、流清涕、口淡、咽痒、恶寒、关节酸痛等症状。推荐流感I号方:苏叶、防风、桔梗各10克,羌活5克,生姜20克。水煎至200毫升,每日1剂,温服,服用3~5天。

  风热型流感 有鼻塞、流黄涕、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推荐流感Ⅱ号方:桑叶、防风、菊花、桔梗、麦冬各10克。水煎至200毫升,每日1剂,温服,服用3~5天。

  ◎饮食预防

  1.滋补膳食:冬季是人体精气收藏的季节,服用滋补膳食,能在体内充分、持久地发挥滋补作用,有助于来年体内阳气的发生。冬季要补阴,又要补阳,一般要滋阴补肾,填精补髓和温肾补阳并重,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2.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注意补充水分,适当食用水果和蔬菜。

  3.素体阳虚畏寒者可用葱姜汤,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中医保健预防

  1.推拿按摩:用两只手手掌对搓,待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2.刮痧:患者坐位俯伏于椅背上,背风,暴露肩背部皮肤。室内要温度适宜,注意保暖。用刮痧板蘸清凉油或香油少许,从脊柱两旁即脊柱旁开1.5寸处从上向下刮,手法由轻渐重,干则再蘸,再刮,刮至皮肤变紫或出现斑块为度。

  3.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中可以滴入一些醋。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才可以有效驱除体内的寒气,预防感冒,同时配合按摩涌泉穴,可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注:糖尿病人切忌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规范流感防治 卫计委发布流感诊疗方案
下一篇:吃人参,不必再“躲着”萝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