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6_731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人参,不必再“躲着”萝卜

2018-03-26 21:09:00

  最早提出“人参萝卜相忌”的观点,其实源于民间流传的一则小故事。

  传说在清朝年间,有一位皇子得了病,御医们都没治好。于是,有官员专门策马至江南请来一位民间的名医为皇子诊病。名医发现,皇子得的病不能用人参来治,但宫里一味用人参来给皇子进补,反而越补病越重。对于名医的说法,太后不信,觉得皇宫的人参乃大补元气的圣品,皇子病得体弱身虚,肯定得用人参好好补一补,于是就命令这位名医一定要用人参为皇子治病。名医不敢违逆太后,就在处方时动了手脚,在解病的秘方里以“太子参”代替人参。因为他知道,太子参中不含人参的一种补气成分(注:从现代中药药理学的角度来说,其实这种成分就是“人参皂甙”),并不会对皇子的病情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又能以假乱真,看似并不违背太后的命令。

  同时,考虑到病重的皇子痰多喘逆,这位名医又在秘方中加入了萝卜粉,起化痰作用。果然,皇子在服用几帖药方之后,病情就大为好转。后来,这个有趣的小故事和这则秘方流传入民间,却因为口耳相传走了样。老百姓也因此误以为名医当时不用人参而用太子参,是因为人参与萝卜相忌,不能同时食用。所以,“服人参忌食萝卜”的说法也就因此传开了……

  两者不能同食无科学依据

  《神农本草经》中提到“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没说不能吃萝卜。《本草纲目》也没这一说。李中梓的《本草通玄》提到“萝卜下气消食,和中化痰,服地黄、何首乌,忌食萝卜”,“凡用(人参)必去芦(参芦)净”,也没说两者不可以同时服用。另外,包括《本草经集注》、《本经》、《日华子本草》、《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等医书只提到“(人参)不能与藜芦、五灵脂同用”,均未提到和萝卜的关系,只字未提。

  只有在凌一揆主编的《中药学》(上海科技出版社1984年6月)中,有提到“服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这样的说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用的是“不宜”而不是不可以。据此可见,中医从古至今没有说吃人参不能同时吃萝卜,我们听到的只是人们口口相传夸大了的说法而已,连有些医务人员也混淆了。

  补“元气”,破“胀气”

  相比“人参萝卜不同食”这样的谬论,从中医食疗的角度而言,服用人参的同时如果生食萝卜,反而是有益的,这是因为,生吃萝卜可降胃气,熟吃可以促进化肠道蠕动,对服用人参产生的胀气感起到缓解作用。

  根据中药相关理论,人参有大补元气的功效,而人参吃多了,就有可能会产生胀气这种副作用,这时就可以用萝卜来通气。但其实,用白豆蔻、霍香正气散也行,而人参与霍香正气散、白豆蔻是没有禁忌的,古代医书中记载用这些通气的药物、方剂也是为了解决人参的副反应,但却并不抵消它的功效。所以,食用萝卜其实也并不会抵消人参的功效,相反只是避免了它有可能产生的药物副作用。其实,有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所经历,比如服食人参后会有胸腹胀闷、不适等症消化不良症状。而若是能在此时吃些熟萝卜,胃部不适会有所缓解。

  概括说来,人参所补的其实是人体中的“元气”,元气是维持人体生理活动和基本功能;而萝卜消气,消的其实是胃肠消化不良所产生的“胀气”,两者并非同一种气,自然并不相抵。此“气”非彼“气”,根本就是两回事,民间是把两气混为一谈才有了这种误解。更重要的是,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已经证实,萝卜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具有助力消化和消除胃肠胀气的功能。白萝卜的主要功效在于消积滞化痰热,下气(指促进肠道蠕动排气)宽中,并不是使人的元气卸除,而是使肺中浊气肠中湿气排出。

  萝卜平价益身

  当下正值天寒地冻之时,多食萝卜对身体大有补益效果。而且,我国民间自古就有“十月萝卜小人参”、“冬食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各地均有栽培。萝卜在中药里属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和补中安脏等功效。而现代营养学发现,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甚至比一般水果还高,它所含的维生素A、B以及钙、磷、铁等尤为丰富。萝卜中还含有很多能帮助消化的糖化酶;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的芥子油;能提高巨噬细胞活力、吞噬癌细胞,并可把致癌的亚硝酸分解掉的木质素。

  此外,萝卜里还含有葡萄糖、氧化酶腺素、失水戊糖、气化黏液素、组织氨基酸、胆碱等成分。所以,它对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也均有抑制作用。古代民间,人们就常以其食疗效果治疗各种疾病。

  总的说来,吃萝卜时没必要老惦记着人参,没有谁会在吃人参时天天吃萝卜,也不会因为天天吃萝卜气虚乏力干不了活走不了路,人参等补药和烧熟的萝卜同食也并无大碍。而对于脾胃虚弱,虚不受补,服用补益药物出现腹胀、胸闷、食不下时,则建议多食用萝卜以起到消食行气,易于吸收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流感预防要点
下一篇:负卡路里食物减肥?不靠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