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2_7375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习惯性崴脚,怎么办

2018-04-02 23:03:00

  扭伤脚踝,也就是崴脚,是件痛苦的事。更痛苦的是,一旦你崴了第一次脚,便很可能会魔怔般,持续不断地崴下去,根本停不下来。数据总是直观而有说服力:研究显示,踝关节扭伤的患者中有40%会发展成为习惯性崴脚。

  习惯性崴脚,专业名叫慢性踝关节不稳,很多人认为是韧带松弛(结构性不稳)所致,实则更多是因为本体感觉通路受损(功能性不稳)。

  问卷:初步判断是否“不稳”

  业内关于踝关节不稳的权威调查问卷有很多,如FAAM调查问卷、FADI调查问卷、以及CAIS量表等。然而,以上这些问卷都极为繁琐复杂,评判效率较低,只适合在医院由专业人士实施。

  相比之下,Docherty教授设计的AII调查问卷(Ankle Instability Instrument),最初被用来判断有无功能性踝关节不稳,但因其极为简单且判断准确,适合非专业人士初步判断是否有踝关节不稳。以下问题均为单选,你只需要选择“是”或

  “否”:

  1.您是否曾经扭伤过踝关节?

  2.您是否曾经因为踝关节扭伤而去看过医生?

  3.您是否曾因为踝关节扭伤后下肢无法负重而使用过辅助器械,如拐杖等?

  4.您是否曾有踝关节“撑不住”或“吃不上劲”的感觉?

  5.在平地上行走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6.在凹凸不平的地上行走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7.在进行娱乐或体育运动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8.在上楼梯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9.在下楼梯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以上9个问题中,如果答案为“是”的数量≥5个,即可初步判断有踝关节不稳。

  确诊:手法检查和辅助检查

  那么,如何判断你的踝关节不稳,是韧带松了的结构性不稳,还是只损伤了本体感觉通路的功能性不稳?

  答案很明确:必须去医院让医生判断。挂号可以是骨科、运动医学科或康复(理疗)科。你可能会好奇,医生究竟是怎么判断患者有没有韧带松弛的呢?

  医生是通过手法检查和辅助检查来综合判断的。

  (1)手法检查

  手法检查有两种:前抽屉试验和距骨倾斜试验。

  ●前抽屉试验: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足足跟,另一手稳定胫骨和腓骨远端的前部。

  用握住足跟的手将足部向前拉,并观察距骨在踝关节处的前移幅度。若前移幅度较对侧多3~5毫米,则结果为阳性,确定关节松弛。

  需要指出的是,前抽屉试验,其实在急性崴脚时的作用有限,因为疼痛、肿胀和肌肉痉挛可能会限制关节的活动度,影响试验的可靠性。只用于评估慢性踝关节结构性不稳定。

  ●距骨倾斜试验:该试验中脚踝保持中立位,轻柔内翻受累踝关节,观察内翻程度并与健侧比较。

  同前抽屉测试一样,该操作在急性期用处不大,只用于慢性不稳时判断有无韧带松弛。

  (2)辅助检查

  踝关节磁共振(MRI)检查结合踝关节镜检查,是踝关节外侧不稳诊断的金标准。

  通过手法和影像学检查,专业医生可以很明确的判断是否存在踝关节韧带松弛。如果有韧带松弛,即为结构性不稳;如果没有韧带松弛,患者又感觉不稳,即为功能性不稳。

  韧带松弛:术前需保守治疗

  (1)对于没有韧带松弛的功能性不稳,采用支具保护+功能康复锻炼的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中的关键,就是针对本体感觉通路的康复锻炼。

  需要说明的是,本体感觉通路其实包括两个部分:本体感觉的传入和神经肌肉支配的传出,但由于两个部分在锻炼时是一起不可分割的,因此为了方便理解将两部分合在一起说(如何进行本体感觉的康复锻炼会在后面一部分详细介绍)。

  (2)对于有韧带松弛的结构性不稳,并不是一经诊断上来就需要手术,也是要先进行支具保护+功能康复锻炼的非手术治疗,如果通过正规的非手术治疗3~6月后效果不佳,才会考虑手术治疗。

  功能性不稳:康复锻炼3阶段

  对于感觉通路受损的功能性不稳的患者来说,其康复锻炼分为3个阶段,必须按顺序,依次阶梯型进行,不可跨阶段急性,防止损伤。

  第一阶段:稳定平面上的康复锻炼

  在平稳平整的地面上进行本体感觉康复锻炼,由易到难逐步过渡,循序渐进以保证安全。首先,单足静立,并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

  当熟练掌握后,开始转为动态单足站立。如果想增加锻炼的强度和难度,可在有人保护的前提下,选择闭眼静立和闭眼动态站立。锻炼的时机、强度必须由专业医生决定。

  第二阶段:不稳定平面上的康复锻炼。

  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康复锻炼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即选择在不平整或不稳定的面上进行锻炼。

  由于第二阶段的锻炼有一定风险,因此必须在专业人士的确认和指导下进行。

  第三阶段:扰动状态下的康复锻炼。

  若你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渴望恢复到球场上晃倒对手的灵活脚踝,那么你就需要进入第三阶段的终极训练,即在外界干扰下,维持单足站立的稳定。

  需要强调的是,康复锻炼的难点,并不是知道动作怎么做,而是何时开始锻炼,以及用多大的强度锻炼,才能避免不恰当锻炼带来的进一步损伤。而这2点,一定要由专业医生决定和指导。

  急性扭伤前3天,禁止热敷

  急性崴脚后,如何避免变成习惯性崴脚?到底怎么处理才是正确?

  对于非医学专业人士,还是应该以老的“RICE”原则(休息rest、冰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为准则。在完成初期紧急处理后,前往医院就诊,将剩余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医生即可。

  最后,再补充几个容易被忽略的关键点:

  ◎急性扭伤3天内,禁止使用任何热敷措施,禁止使用任何活血化淤药物,不管是外用的,还是口服的。

  ◎冰敷,要用冰水混合物,装在袋子里,外面在包上毛巾,每次冰敷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两次冰敷间隔最好超过2小时。

  ◎急性扭伤后,即使不去医院,也要尽可能固定制动脚踝,所有引起疼痛的动作都应避免去做。

  ◎如果你拄单拐,正确的拄拐方式,是把单拐放在健侧,也就是好腿那一侧,而不是大家以为的拄在坏腿那一侧。相信我,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血糖总控制不好,或因走入6大误区
下一篇:入冬后,为何她总是手脚冰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