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6_7475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同是溃疡病,用药大不同

2018-04-16 21:51:00

  王某,男,65岁,胃痛、饱胀、恶心、进食后加重,不思饮食1年多,间歇性发作,经胃镜检查为胃溃疡(GU),幽门螺杆菌(Hp)阴性。医生开药硫糖铝、胃复安2种,并特别叮嘱2个月复查1次胃镜。王某很注意饮食调理,卧床休息,睡眠比平常增加许多,用药半个月症状减轻明显,继续用药1个半月(用药量适当减少),症状消失,胃镜复查:溃疡完全愈合。

  黄某,男,22岁,周期性、间歇性发作的胃痛伴吐酸2年,经胃镜检查为十二指肠溃疡(DU),位于十二指肠球部,Hp阳性。医生开药为:奥美拉唑+克拉霉素+阿莫西林联合用药,其中,奥美拉唑用药20日;后2种抗生素用药10日,并特别强调年轻人要按医嘱用药、注意饮食和睡眠。1个月后胃镜复查:溃疡愈合,Hp阴性。

  同是消化性溃疡(溃疡病),为什么医生给老王和小黄开出差别很大的处方呢?为什么三联用药不都用上呢?让我们来分析分析一下。

  1.溃疡部位不同、年龄有别。老王是老年人,胃分泌功能可能差,低胃酸分泌很有可能(可惜未做胃液分析检查,胃镜问世后医院很少做胃液分析了),给与保护胃黏膜的硫糖铝和促胃蠕动的胃复安,有利于消除症状促进溃疡愈合。

  2.胃溃疡患者胃酸多不高,十二指肠溃疡则胃酸多高分泌;Hp阴性者胃溃疡较十二指肠溃疡多见。老王的胃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无关,没必要用抗菌药。

  3.胃酸分泌与年龄有关,年轻人胃酸多较高,年老人则胃酸较低,质子泵抑制剂(PPI,奥美拉唑等)是强抑酸剂,因此用于老年人时定要慎重,要警惕用强抑酸剂导致难以回复的胃酸缺乏。

  4.十二指肠溃疡不会癌变,因此不必担心变癌,根据疗程用完药后病好后,只强调自我保养,不强调反复做胃镜检查;胃溃疡有一定的癌变可能性,尤其上了年纪者,即使症状消失也要有所警惕,要重视胃镜复查。

  5.近二三十年来胃镜得到广泛应用,胃镜观察黏膜病变优越性无可替代。钡餐检查很少做,费时的胃液分析则更少做了。然而,俄罗斯医生看胃病不但着重看胃镜检查结果,而且要看近一年的胃液分析资料,此举显然有助用药。胃镜毕竟是形态学检查,胃液分析有助于了解胃的分泌功能,如果胃酸低,选用强抑酸药就得谨慎。因此了解胃分泌功能不能说不重要。

  以质子泵抑制剂为基础的三联、四联用药治疗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并非个个适宜。年轻患者、DU、Hp阳性、高胃酸分泌、症状严重者更宜选用;症状较轻、Hp阴性、胃酸低、年纪大的患者则不宜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带孙的乐趣大还是风险大
下一篇:阿司匹林功效新发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