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15_7693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让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狼狈为奸

2018-05-15 22:38:00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严重障碍,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候群,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常见原因之一。长期血压升高必然引起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逐渐受损。血压越高,持续时间越长,治疗达标率越低,合并糖尿病等其他心血管病因素越多,肾损害的发生率和病情也越高越重。不论是高血压引起肾损害还是肾疾病引起高血压,高血压都是引起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随着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发生终末肾衰的危险呈指数上升。

  血压高必须重视肾损害

  高血压引起肾损害,反过来肾损害又能显著增高血压,从而使治疗复杂化并难于奏效。现已认识清楚,早期有效降压可预防和阻止肾功能损害的发生,至少可以减轻和延缓肾衰的出现。但遗憾的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并不重视早期肾损害的防治。

  肾功能减退可分为4期,即肾功能储备代偿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期或肾功能不全终末期。代偿期往往无任何症状,易被忽视。而此时又恰恰是可能恢复的时期,所以凡是高血压患者都应该检查肾功能。查尿蛋白是一项简单的粗筛方法,但须注意,有较多尿蛋白时可能肾功损害已较重。尿微量蛋白检测对肾脏及有关疾病肾损害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低分子量蛋白(如β-微球蛋白,β-M)尿排量增加,是近曲肾小管受损的标志。

  肾功能不全较早和较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厌食、腹部不适、口臭等,以后可出现精神萎靡、疲乏、头疼、头昏、失眠、多尿、夜尿增多等,再稍长可出现贫血,甚至出血。这些症状无特异性,常造成漏诊和误诊。其中困倦、乏力、面色发黄、胃口不佳这些症状是患肾功能不全疾病的早期表现,应引起注意。值得提出的是,高血压合并肾损害的患者遇到外伤、感染、发热、呕吐、腹泻等时,肾功能可迅速恶化,但很易被上述情况掩盖而误诊。

  控制高血压对遏制肾功能下降非常重要2015年新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建议,普通高血压患者应控制血压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大于65岁老人,应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年轻人、脑血管病、稳定性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的血压应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若是蛋白尿每天>1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降压治疗的血压低限值尚未确定,但是,当冠心病或高龄患者的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时,应予以关注。

  降压药首选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氯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等)或长效钙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缓释片或控释片等)。其共同作用是可使肾血流量增加,尿素氮、尿酸、肌酐下降。但近年来观察到,单用ACEI药物并不能完全阻止AngⅡ的形成,ACEI和AngⅡ受体拮抗联合应用有较好作用,特别是对肾脏局部。多项循证医学的资料表明,联合应用时间越长,心肾保护作用和尿蛋白降低越明显,并且不增加不良反应。

  目前认为高血压合并肾损害,ACEI和AngⅡ受体拮抗剂联合应用是最佳选择。但禁用于双侧肾动脉狭窄、肾移植、孤立肾和高血钾。可选用长效钙拮抗剂和α-受体阻滞剂如哌唑嗪。不应使用普奈洛尔、氢氯噻嗪和吲达帕胺。因为这些药可引起肾血管收缩,减少肾小球滤过率,甚至引起氮质血症,对肾功能不利。尿毒症时常首选呋噻米(速尿)等强利尿剂,但临床观察到,肾动脉硬化所致肾功能受损,不宜把卡托普利和呋噻米合用,否则会引起血肌酐和尿素氮上升。

  口服非选择性兼有α、β受体阻滞作用的卡维地洛,可降低蛋白尿,不影响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无肌酐和尿素氮的改变,适宜于肾性高血压及高血压伴肾功能不良的患者。

  选药切勿 “三心二意”

  治疗中应注意降压不宜过快。过急过快的降压,易引发患者心率加快及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他们的适应能力和代偿功能差,切忌短期内快速降压,否则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应在2~4周,甚至2~3个月内将血压降到目标水平。许多患者由于治疗心切,总想在一两天内就把血压降下来,用药几天后,血压未能降至正常水平时,就想更换药物。这样三心二意,一种药尚未起效时,就换用另一种药,反而是徒劳无功的,会使血压形成波动和不稳定。当然,如果是高血压急症,即短时间内血压急剧升高,甚至合并心、脑、肾器官急性损害的,那么就需要短时间内把血压降到安全范围。

  食疗做到5应该

  1.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克以下。这里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2.应该摄入适量的蛋白质: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每天1克。每周食用2~3次鱼类蛋白质,可以改善血管的通透性和弹性,增加高血压肾病患者尿钠的排出,从而达到降血压的作用。

  3.应该限制脂肪的摄入:进行烹饪的时候宜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4.应该多食用含钙、钾丰富的食物:如莴笋、土豆、萝卜、茄子、番茄、青辣椒、酸牛奶等。

  5.应该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进而使体内尿酸增加,加重肝、肾、心脏的负担。

  另外,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加强锻炼,劳逸结合,解除各种思想顾虑,心情舒畅。平时,注意监测血压、血钾及肾功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打了胰岛素,皮肤却“生病”了
下一篇:掐人中:救命?还是谋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