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1_7737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烫(烧)伤愈合后怎样不留疤

2018-05-21 23:15:00

  很多人被烫(烧)伤后,担心会留下疤痕而影响面容,天天跑医院咨询,或到处寻找祛疤药物。那么,皮肤愈合后是否都会留疤,留疤后应该怎么处理?

  10天内

  一般来说,未植皮烫(烧)伤创面在10天内愈合,即会留下红色或黑色的色素沉着,不会发生疤痕。烫(烧)伤后的色素沉着常延续半年以上随后逐渐恢复。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点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水果,避免日晒。也可以做超声导入、局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细胞代谢,加速黑色素的分解代谢。10~14天如果是10~14天愈合,即会有明显的色素沉着,疤痕发生率为4%~19%。日常生活中多吃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日晒,平时应注意观察愈合后皮肤是否充血、痒等不适,如有则应及时到医院复查。

  15~21天是15 ~ 21天愈合, 疤痕发生率为0~5。应采0取疤痕预防治210天后21天后愈合,疤痕发生率50%~83%。创面愈合后应及时进行压力治疗,即需配备2套以上的压力衣或弹力绷带,每天持续加压23小时,坚持半年以上。植皮愈合后皮片边缘,全厚皮供皮区会有疤痕,也需要进行压力治疗。

  需要认识的是,疤痕是人体创伤后,在伤口或创面自然愈合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的、必然的生理反应,也是创伤愈合过程的必然结果。目前国内外没有治疗疤痕的特效药,现有医疗用品只能控制和缓解疤痕。烧烫伤后早期预防,创面愈合后即应开始,如压力疗法、硅凝胶膜、外用药膏等,可以减轻疤痕。不要轻信所谓土方,迷信国外进口药品,以免上当受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胃肠道手术后康复9问
下一篇:心衰:早期防治是关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