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09_801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吹气检查”可以代替胃镜吗

2018-06-09 22:59:00

  家在福州市的陈女士,平时胃部总有些闷痛,因为母亲携带有幽门螺杆菌,家族中还有亲属患过胃癌,陈女士一直想做个幽门螺杆菌测试,但又害怕胃镜检查。听说碳13尿素呼气试验(俗称“吹气检查”)可代替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陈女士也到门诊试了试,果然发现自己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不少胃病患者是“畏镜一族”,胃痛许久,就是不愿意去做一个胃镜,想着有什么其他的方法可以代替。而社会上总有很多民营医院、体检机构就迎合他们的心理,宣传“轻轻一口气,轻松查胃病”。结果让不少人误解,以为做一个碳13尿素呼气试验就可以查胃病。那么,“吹气检查”真能代替胃镜检查吗?

  “幽门螺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最重要致病因素,甚至可能导致患上胃癌。”福州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雯介绍,陈女士采用的呼气试验,是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常用方法,也比较简单,被测者只要口服一粒带标记的尿素胶囊后,通过测呼出气体里的二氧化碳,就可以判断幽门螺杆菌的数量,因为方便无痛苦,准确率还很高,是目前测试幽门螺杆菌的最佳方法。还有一种比较常用的是胃镜下的快速尿素酶试验,通过活检多处胃部组织可以发现是否带有幽门螺杆菌,但因为做胃镜有不适,不少人比较排斥。此外,抽血检测幽门螺杆菌抗体也是常用的检测手段,优点就是比较简单,但缺点是一旦被幽门螺杆菌感染,血液里就永远带有幽门螺杆菌抗体,即使吃药治疗,康复之后血液中还是存在抗体。所以血液检测只能作为初检,复查就不能再用。

  有些人认为,既然呼口气就能查幽门螺杆菌,那何需再做胃镜检查?事实上,幽门螺杆菌只是胃病的原因之一,有胃病者未必全部都有幽门螺杆菌,而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也不一定个个都有严重胃病。胃病的种类有很多,绝对不是“阳性=胃病,阴性=没事”那么简单。呼气测试只能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而胃镜检查除了查幽门螺杆菌,还能发现胃部的其他问题,比如有无胃炎、糜烂、溃疡、胃癌等。因此,了解胃部疾病情况,最好还是做胃镜检查。如果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不论有没有症状,都建议先做胃镜,再决定是否杀菌。

  “重点高危人群需要检查幽门螺杆菌,也有很多研究认为它与心脏病、口腔疾病,甚至皮肤过敏有关系。”王雯主任医师介绍,高危人群一类是有胃部疾病的人,比如萎缩性胃炎、糜烂、溃疡、胃息肉、上皮内瘤变等;第二类是有胃痛、胃胀、呕吐、黑便、贫血等症状的人;第三类是胃癌高发区人群,尤其是有胃癌或其他肿瘤家族史的人;第四类是有饮酒、吸烟、爱吃咸或腌制熏制食品、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病,比如MALT淋巴瘤、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都有必要查一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查体表就可知血管健康
下一篇:藏在厨房中的肺癌隐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