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21_885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帕金森病患者想康复 动起来

2018-10-21 23:09:00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中枢神经变性疾病。为了控制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障碍症状,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生活质量,需要融入多种手段综合治疗。近年来,帕金森病的运动治疗已经成为临床工作者关注的热点。

  运动疗法在帕金森病的治疗中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如:

  1. 腹式呼吸增大肺活量,提高运动耐力;

  2. 口唇面部肌肉运动、发声练习能改善言语功能,减轻“面具脸”,提高患者交流能力,有利于扩大活动范围,增强自信心,从而提高生存质量;

  3. 肢体及躯干伸展练习可缓解肌张力,减轻肌强直,维持关节活动范围,减轻肢体少动;

  4. 下肢肌力训练可提高患者下肢肌力及耐力,以适应日常活动所需;

  5. 手指对指运动、握拳伸指运动及手掌旋前旋后运动,可增加手部灵活性和协调能力;

  6. 平衡功能训练矫正患者不良姿势,使其能在日常生活活动中控制好重心,对突如其来的外力做出及时平衡反应,防止跌倒发生,并从心理上消除运动障碍,保持日常所需活动量;

  7. 加入视听觉提示的步态训练,使患者能更好的控制步行节律,增加步长,减少冻结步态(注:突然出现的双足似是被一块巨大的隐形磁铁吸引故而像是被粘在或钉进地板一样,无法挪步。由于此时躯干前倾,双足“冻结”,极易跌倒)及慌张步态(注:起步后小步急速趋行,身体前倾,有难以止步之势)出现,从而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生存质量。

  下面介绍几种有助于帕金森患者康复的运动方式。

  1.腹式呼吸

  取坐位或仰卧位,一手置于腹部,一手置于胸部,吸气时使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凹陷,要求整个过程缓慢,深吸深呼,不能憋气,每次训练5分钟。

  2.面部运动

  皱眉10次,闭目10次,鼓腮10次,伸舌(舔左右侧口角、舌尖顶左右侧腮)各10次,抿嘴10次,发出呜、啊、嘛、啦声10次,用吸管吸水1杯(100毫升)。

  3.伸展运动

  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左右侧屈 ;双手指交叉握手情况下,上肢伸直完成上举、下伸、左右侧伸,并分别保持5秒钟;坐位伸膝、踝背伸情况下抬高下肢并保持5秒钟,两侧交替进行;双足同肩宽站立位,双手叉腰,分别向两侧转身,眼睛平视后方并保持5秒钟,共训练10分钟。

  4.下肢股四头肌肌力训练

  坐位伸膝10秒钟,双侧交替各10次。

  5.共济运动

  指对指练习、握拳伸指练习、手掌旋前旋后练习,每项训练3分钟。

  6.平衡训练

  交替单脚站立30秒钟,前后脚站立30秒钟,伸手及物>30厘米,做10次;自动平衡训练:患者直立,双足并拢,按照意愿身体向一侧(前、后、左、右)倾斜,然后向同侧跨步以保持平衡;他动平衡训练:患者直立,双足并拢,家属立于患者身后,告知会推拉其肩膀,要求做出向同侧跨步以保持平衡的反应。原地转身360°训练。

  7.坐-立位转移练习

  从坐在椅子上站起时要求集中注意力,两眼注视前方一固定物,双手支持膝关节,前后摆动躯干3次后撑肘关节站起;坐下时腿部靠近椅子,增加安全感,弯腰双手支撑膝关节,缓慢屈膝,控制重心缓慢坐下。每项训练10次。

  8.步态训练及耐力练习

  设定患者第一步长增加20%为其目标步长,在地面上用色泽鲜明的绝缘胶布按照预计步长粘贴,使每两条平行线间距离为第一步长×1.2,线条长度>60厘米,宽度约2厘米,铺设总长度>10米。嘱患者抬头、挺胸、注视前方,完全站稳后方可迈步。每次迈步均要求足跟先着地,再到全足着地、足尖离地,行走过程中要求加大摆臂幅度,由家属喊“1~2~1”口令,让患者按照地面提示线行走,每步均要踩在线上,并注意保持直立姿势及摆臂,足跟着地等细节动作。每次训练30分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监测肝硬化 “不测”变“可测”
下一篇:纠正驼背,就这么简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