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07_8919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偏头痛7建议

2018-11-07 20:36:00

  偏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单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多见,可伴有恶心、呕吐。

  约60%的偏头痛患者有家族史。偏头痛发作可由含酪胺的奶酪、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肉类和腌制食品等诱发;口服避孕药和血管扩张剂如硝酸甘油等也可以诱发偏头痛。另外,一些环境和精神因素可诱发偏头痛,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

  偏头痛的治疗目的是减轻或终止头痛发作,缓解伴发症状,预防头痛复发。治疗包括两个方面,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其中,非药物治疗主要包括磁疗、氧疗、心理疏导,同时要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药物性治疗分为发作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为了取得最佳疗效,通常应在症状起始时立即服药。药物包括非特异性止痛药如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和阿片类药物,特异性药物如麦角类制剂和曲普坦类药物。药物选择应根据头痛程度、伴随症状、既往用药情况等综合考虑,进行个体化治疗。

  以下7个建议可以帮助患者预防偏头痛的发作——

  1.远离酪胺酸类食物: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痉挛的主要诱因易导致头痛发作包括:奶酪、巧克力等。

  2.少喝红酒:所有酒精类饮料都会引发头痛,特别是红酒,红酒含有更多诱发头痛的化学物质。

  3.吃含镁食物:偏头痛患者应经常吃些含镁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核桃、花生及各种绿叶蔬菜。

  4.补充维生素B2:口 服 高剂量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发作,但其最大剂量一天不应超过400毫克。

  5.学会减压:放松心情,保持快乐的情绪。

  6.运动、睡眠规律:利用睡眠摆脱头痛。许多人用睡觉消除头痛,但应避免睡的时间过长,以免睡醒后更加头痛。

  7.自我按摩:从鬓角朝额头向后脑勺缓慢圆周运动,不论你采取以上哪种方式,按摩时都会感觉很舒服、很轻松。

  缓解头痛有2招——

  1.饮用绿茶: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痛有效果,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痛。

  2.冰袋冷敷: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痛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

  对于偏头痛,中医一般从肝风、痰浊、血淤等方面辨证论治。强调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头痛的特点选择中成药。针灸治疗偏头痛具有起效快、操作简便的特点。

  偏头痛时,可按压或环形按揉3个穴位: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两耳交连线和头顶正中线的交点处)、风池穴(位于耳后头枕骨下,发际附近的凹陷处)、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中点处)。

  大多数偏头痛患者的预后良好。偏头痛可随年龄的增长而症状逐渐缓解,部分患者可在60~70岁时偏头痛不再发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21世纪,健康管理的世纪
下一篇:皮肤上出现肿物是皮肤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