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08_8923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21世纪,健康管理的世纪

2018-11-08 22:27:00

  我国十三五之后提出“大健康”建设,把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水平放在国家战略高度。根据“规划”,群众健康将从医疗转向预防为主,不断提高民众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理念: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防治结合世界范围内生活方式

  疾病不断上升,医疗费用不堪重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在我国,约有15%是健康人,15%的非健康人,70%的亚健康人;而10%的人群不会主动去进行自身的健康管理。但是,健康观念和态度决定健康行为,健康行为决定是否能阻断慢性病形成的自然进程。人们不同的健康观念和态度,把健康引向不同的结局。

  健康管理是对个体及群体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即对健康危险因素的检查监测(发现健康问题)→ 评价(认识健康问题)→ 干预(解决健康问题)循环的不断运行。其中干预是核心,能够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防治结合。健康管理循环每循环一周,解决一些健康问题,健康管理循环的不断运行使管理对象走上健康之路。

  其目的是调动管理对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保护和促进人类的健康,达到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降低疾病负担的目的。

  目的:降低疾病发病率,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

  有研究表明,在预防上花1元钱,就可以节省8.59元的药费,还能相应节省约100元的抢救费、误工损失、陪护费等。提前预防便能节约医疗费用和资源。在现实中,人们往往注重的是有病才看病;在医疗实践中,往往是重治疗轻预防,预防和治疗严重分离。应该说,重治轻防、防治分离的做法是导致我国慢性病及其并发症发生率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健康管理即是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来改善人群的健康状况,降低疾病的发病率;通过早诊断、早治疗来促进病人的痊愈,降低病死率;通过规范的治疗和复措施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病人的残疾率。使慢性病患者达到一学会、二改变、三减少、四下降的目标,即学会一套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的方法;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减少用药量、减少医疗费支出、减少住院频率;血糖下降、血压下降、血脂下降、体重下降。使亚健康人群达到如下效果:避免危险因素升级而发展成疾病,改善健康状况,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为健康提前买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构:一个概念,一种方法,一套服务体系

  健康管理不仅是一个概念,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套完善、周密的服务体系,其目标在于使病人以及健康人群更好地恢复健康、维护健康、促进健康,并节约经费开支,大幅度降低医疗支出。人们可以通过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来实现这一目的,专业的健康管理能够长期跟踪服务,为个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最终使个体或群体保持可能实现的最佳健康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来自海洋的塑料危机
下一篇:预防偏头痛7建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