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3_8933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胃泌素-17 无创检测胃部疾病

2018-11-13 17:55:00

  中国是胃部疾病的高发区,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达2亿人,每年新发胃癌约40万人,死亡35万人。而我国人群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不足10%,远低于日本的70%,韩国的50%。空军总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自2017年起将胃泌素-17纳入常规体检项目之列。以胃泌素-17为核心指标的血清胃功能检测是一项无创、无痛、安全、经济的胃病检测方法,可有效浓缩胃癌高风险人群,大幅提高我国胃癌的早诊早治率,并对胃病防治具有积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该中心针对2000余人健康体检时发现,胃泌素-17检查异常者有614人,其中胃泌素-17低的有430人,胃泌素-17高的有184人。

  究竟胃泌素-17是什么?这项检查有什么意义?在此与大家详细解读。

  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李玲介绍:“胃泌素-17是由胃窦部G细胞分泌的一种胃肠激素,具有促进胃酸分泌、促进胃肠道黏膜生长、调节食管括约肌等作用,对调节消化道功能和维持其结构完整性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反映胃黏膜分泌功能的指标之一,与反映胃底胃体部萎缩的胃蛋白酶原I、胃蛋白酶原Ⅱ及其比值已被列为早期胃癌筛查项目之一。”

  胃泌素-17与胃酸存在严格的负反馈机制。当胃泌素-17低值时,通常提示胃部存在高酸的状况;胃泌素-17高值时,提示存在胃部炎症,患者具有高胃泌素血症的症状,可能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溃疡或者药物影响、患者饮食刺激、其他疾病影响相关。我们知道,质子泵抑制剂(PPI)是抑酸剂,临床上多用于消化性溃疡及长期口服阿司匹林类药物的患者,使用不当可引起胃酸缺乏,低胃酸状态可引起胃泌素分泌增加,导致高胃泌素血症。通过监测血中胃泌素-17可指导PPI药物的合理使用。据临床数据显示,当胃泌素-17大于30pmol/L时,建议PPI减量或停用;当胃泌素-17≥3pmol/L、≤30pmol/L时,可继续服用PPI。

  李玲说,体检中发现胃泌素-17高或低时不必过于紧张。对于40岁以上,且有胃癌家族史者;患有胃病且幽门螺杆菌检查阳性者;嗜好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酗酒等习惯者,建议在调理饮食的同时到医院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

  常言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饮食调养在预防胃部疾病方面至关重要。因此从预防疾病角度建议:第一,饮食有时。吃饭要规律,切勿饥饱失常,食物也要应季;第二,饮食有节。吃东西要饥饱适中,一般建议吃饭七成饱;第三,饮食要慢。细嚼慢咽,益寿延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不要成为奔跑的“垃圾车”
下一篇:呼噜“震天响” 鼻科“第三只眼”来探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