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5_8936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要成为奔跑的“垃圾车”

2018-11-15 00:20:00

  就在前不久,很多人在网上看过这样一段视频:在某立交桥转弯处,一名愤怒的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将其拉出车门,当街殴打,35秒内4次踢中女司机面部,场面触目惊心。这段视频引发数万网友转发,大家纷纷谴责该男子太过冲动,太不人道。

  人们把这种具有暴怒倾向的司机称为“路怒族”。“路怒族”的特点是精神常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发火动怒。特别是在交通堵塞,或是有人“别车”的时候,一点“火”就着,动辄破口大骂,甚至动手伤人。

  垃圾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

  不仅开车的人中有“路怒族”,不开车的人中“愤怒族”也不少。这种消极情绪被心理专家称为“垃圾情绪”。垃圾情绪谁都有,程度不一样。它是一种看不见的“垃圾”,却在内心潜藏着。比如很多人不仅仅处于应激状态,好生气、好骂人,自身还会莫明其妙地头痛、背痛、胸闷,全身都不舒服。经医院诊断,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存在器质上的病变,而是心理、精神上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是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所致,比如焦虑、失望、恐惧、不满、嫉妒、愤怒等。

  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心理学专业和耶鲁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大卫·波莱把进入病态的垃圾情绪称为“垃圾车定律”,也叫“垃圾人定律”,意思是有的严重不良情绪的人就像一台“垃圾车”,他们到处跑来跑去,身上充满沮丧、愤怒、忌妒、贪心、怨言、攀比、算计、仇恨、傲慢与偏见、无知、愚痴、报复和失望。一句话,充满了“垃圾”随着心中的“垃圾”堆积又堆积,他们终需找个地方倾倒,谁碰上了,谁就是那个倒霉的人。

  学会避让“垃圾车”

  大卫·波莱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告诉人们应该避让“垃圾车”、避免别人向你倾倒垃圾,以及如何让自己的“垃圾车”不要承载过重,如何适当地帮助那些负重的“垃圾车”。

  他给出的办法比较好理解和操作,他首先提到的是“惹不起,躲得起”,不值得与这样的人去争斗,自身表现“绅士”一些。

  他提出,自身要少发牢骚,在指责抱怨之前,扪心自问:发了牢骚能有什么益处?会改善我现在的境况吗?能让自己变得好受点儿吗?要知道,喋喋不休的抱怨只会讨来别人的厌烦,使自己所处的环境更为不利。

  在做到这些的基础上,如果能帮助别人停止倾倒“垃圾”,自然就更好了。想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那就需要善于“寻找并专注于、甚至放大他人的优点,传递正面的力量”。如有机会,等待并观察对方,待他心良好时,尝试沟通——这一点主要适用于生活中难以规避的那些人——比如,你的生活、工作伙伴等。即便你不喜欢那个人,但你仍须更多地了解他,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同时减少对你自己的情绪干扰。

  不过,他提到,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活中永远会有层出不穷的“垃圾车”——“每个人,在某个时刻都可能会成为垃圾车,这就是生活。”

  及时舒解自身的垃圾情绪

  有心理专家认为,人的一生中,有4/10的时间被负面情绪困扰,因此需要及时疏解各种消极情绪。就像生活处处需要有个垃圾桶:办公桌下要有个废纸篓,厨房要有个装菜根烂叶的垃圾桶或垃圾袋,就连电脑里也需要有个回收站;而人们头脑中那些看不见的垃圾情绪,也需要及时清理、丢弃。否则,日积月累,慢慢堆积,垃圾情绪就会填满内心,一旦出现大爆发,就会伤人伤已。

  把握好情绪,首先要学会给自己减压,比如经常参加积极的、放松的活动,听音乐、喝茶、聊天等,以积极的方式寻求情绪的宣泄。还可以采取写日记、阅读、自我安慰、找人倾诉,甚至大哭一场等方式赶走负面情绪。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尝试做运动放松一下筋骨,比如快走、慢跑、打球、游泳、拳击、瑜伽等,都是非常好的宣泄、放松径。运动会增加大脑中内啡肽的分泌,而这种物质会使人感到愉悦。

  垃圾情绪十分严重者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要以单一的、消极的应对方式来处理负面情绪,比如仅仅昏睡、暴食、喝酒抽烟、上网成瘾等,这些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进一步损害身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哪来那么多意见
下一篇:胃泌素-17 无创检测胃部疾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