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5_8938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哪来那么多意见

2018-11-15 22:35:00

  这一天,电话预约后,我接待了外地一位年轻人的来访。

  落座后,年轻人很急切地开始了诉说:我是一名教师,姓关,您叫我小关吧。我在一所重点中学工作几年了。本来是专业学校毕业,中级职称,但是,学校没有按专业职称安排工作,在教学一线任课两年后,一直让我在德育处做学生管理工作。我感觉,是因为给学校领导提意见而遭到报复,但是又没有证据。不知该怎么办?

  心理困扰:爱提意见就是不满吗

  望着小关老师探寻的眼神,我笑道:证据问题似乎应该咨询律师。你既然来找我沟通,我们就具体谈谈心理方面的问题好吗?小关有点不好意思:对,应该谈心理问题。我的困扰是这样的,别人说我是个爱提意见的人,不管是对领导对同事,看到不正之风,就要管。

  学校里经常搞一些合理化建议活动,教职工可以提一些建议和意见。我就经常给校领导反映一些部门的情况。慢慢地我感到了部门领导开始报复我。我心里清楚是因为反映情况让部门领导不高兴。但如果我去学校反映,说部门领导报复我,人家肯定要证据,我又拿不出来。

  再如,每年年底,学校都搞一次职工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评议活动,参加座谈会的人都是各部门各年级组安排的。这样,那些能够提出尖锐意见的人,一般不会被安排参加座谈会。去年年前,也是这样的一次座谈会,我问部门领导都谁参加了座谈会,怎么没通知我呢?他说,当时你没在,我让别人去了。我感觉就是变法儿地限制我去提意见。可是,这样的问题也没法证明。

  我不后悔,有些事我还是想管,我曾经尝试和校办主任去谈。他的态度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意思是不让我管。一来二去,大家都认为我是一个爱提意见的人。我还听到了这样的话:如果他到了你们部门,也要注意呀。好像大家都在防范我。好像你爱提意见,就会对领导构成威胁似的,所以就不能用你。我知道,这对我的工作很不利。以后我该怎么办?如果再提意见,不但不解决问题,还会给自己找来麻烦。可是,有些问题只有靠大家来关心才能解决。如果大家都没有正义感,这些事情怎么解决?我现在进退两难,不知该怎么做了。希望听听您的建议……

  心理解析:偏执型人格障碍的表现小关老师遇到的困扰,从心理学角度看,不是管不管不正之风的问题,也不是要不要正义感的问题,而是一个人格障碍问题。在人格障碍类型中,有一种叫作偏执型人格障碍,多发生在男性身上。

  根据《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偏执型人格的特征有:1.广泛猜疑,常将他人无意的、非恶意的甚至友好的行为误解为敌意或歧视,或无足够根据,就怀疑会被人利用或伤害,因此过分警惕与防卫;2.将周围事物解释为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阴谋”;3.易产生病态嫉妒;4.过分自负,若有挫折或失败则归咎于人,总认为自己正确;5.好记恨别人,对他人过错不能宽容;6.脱离实际地好争辩与敌对,固执地追求个人不够合理的权利或利益;7.忽视或不相信与自己想法不相符的客观证据,因而很难以说理或事实来改变自己的想法。如有3点符合上述情况,就可以诊断为偏执型人格障碍。

  从前面小关老师的诉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问题不是爱提意见的问题,也不是与领导关系的问题。把他的情况和偏执型人格的特征两相对照,显而易见,他的问题属于偏执型人格障碍。

  与此相关的是,他总是感到自我欲求没有得到满足。专业毕业,有中级职称,却没有安排在教学岗位。对这样的境遇很是不满。人的心理常常这样,对自己现状不满的时候,就容易抱怨周围的生活,看什么都不顺眼。

  心理对策:首先是要改变自己

  那么,具有偏执型人格障碍的人,在生活中怎样进行自我矫正呢?

  一是心理换位法。看待问题,人们都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具有偏执型人格的人,自我中心倾向就更严重,更习惯于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所以,这样的人应该主动破除自我中心,学会心理换位,凡事多从别人的角度想想,多站在别人的立场看看。这样,有助于从根本上化解偏执型人格。

  二是暗示调节法。这样自我暗示:自己一定要改掉固执多疑的缺点,要谦和,没有人整天与自己过不去,不要整天去怀疑人,一定要用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人,相信他们也会这样对待自己……这种自我暗示,最好在早午晚进行默念。在默念进程中尽量运用想象,这样自我暗示的效果就会更好。

  三是化解敌意法。经常提醒自己,世上还是好人多,同事、朋友,都是好人,都是可以信赖的,不应该对他们盲目地怀疑,否则,就会失去他人的信任。生活在复杂的大千世界中,人际之间发生冲突和摩擦是难免的,这时要学会忍让和有耐心。

  具体说到小关老师,现在最需要的是克服敏感多疑、固执己见、自我中心等人格特征。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认知调整。找出自己头脑中的非理性观念,然后逐一改造成理性观念,比如,把“专业毕业就要从事教学工作”,改造成“专业毕业也不一定从事教学工作”,把“谁不正之风都要管”,改造成“谁都会有不足,别人的缺点和不足是可以宽容的”。用理性观念经常警醒自己,来改变认知。

  二是暂缓行动。当自己又要出现偏执行为时,比如,又要对别人提意见时,命令自己暂缓行动:我要等10分钟后,等1小时后,或者等明天再行动。经过一段暂缓的时间,换个角度来思考,常常会改变原来的偏执心态和行为。

  三是增进交友。如果有了良好的人际环境,异常的人格就会逐渐好转。因为,在良好的人际环境中,通过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就容易理解他人,信任他人,减少敏感多疑。所以,应该积极主动地进行交友活动,在交友中学会信任别人,获得内心的安宁。通常,具有偏执型人格障碍的人,很少主动进行心理咨询。庆幸的是,小关老师主动来寻求心理帮助。这说明,他已经隐约意识到自己心理上出了问题。这是心理调整很好的前提。果然,经过详尽的沟通,小关老师对自己的问题有了较深的领悟。告辞的时候,他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改变自我。令人欣慰的是,后来的一次通话中,他告诉我心态转变了许多,对别人的意见也少了很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大葱――功效神奇的佳蔬良药
下一篇:不要成为奔跑的“垃圾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