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1_8950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忘了适当补补维生素C

2018-11-21 21:18:00

  老年朋友适当补充维生素C是必须的。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能增强免疫力,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胆石症,且有防癌、抗衰老等作用,对人体非常重要。

  老年朋友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和结构形态都有明显的改变,造成身体体质明显下降,甚至产生许多老年病。其实,这与其维生素C摄入量不足有很大关系。老年朋友咀嚼功能减退,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以及饮食习惯改变等,往往造成维生素C吸收摄入不足。另外,吸烟、饮酒、手术、疾病等也会引起维生素C缺乏。

  生活中,除了可以通过饮食补充,也可以通过服用维生素C制剂来补充。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各种绿叶蔬菜、豆芽、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橘子、橙子、柿子等。

  服用维生素C制剂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和某些药物混着吃

  服用维生素C制剂时不要和某些药物混着吃,如苯丙胺类药、止吐剂、磺胺药、红霉素、阿司匹林、四环素等,维生素C药丸与这些药合用将影响疗效。

  其次应注意不要与含甙成分的中药合用,如黄芩、人参、龙胆草、柴胡等,以免影响疗效。

  最好是饭后服用

  维生素C制剂最好是饭后服用。其原因在于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维生素C等,口服后主要经小肠吸收,如果饭前空腹服用,维生素C很快通过胃肠,很可能在没有充分吸收之前就从尿液中排出,起不到最大作用。而饭后服用,因肠内有食物,可以使维生素C缓慢通过肠道吸收完全。

  另外,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饭后补充维生素C能使铁吸收更充分。同时,由于维生素C不耐高温,所以建议用温水或冷水冲泡或吞服,以获得最佳药效。

  不要和这些食物一起吃

  此外,维生素C制剂不能与某些食物一起吃:

  一是肝脏类。维生素C遇到微量金属离子易被破坏,特别是铜离子,而肝脏类含铜丰富。

  二是牛奶。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酸性和很强的还原性,极易被氧化,牛奶富含具有一定氧化性的维生素B2,同时服用则维生素C药丸易被维生素B2氧化,而维生素B2被还原,两者同时失效,达不到补充维生素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做好生活预防,远离白内障
下一篇:别再劝人“多喝热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