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21_909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腰痛 正确锻炼堪比治疗

2019-02-21 22:03:00

  腰痛是临床常见症状,常有人问我怎么锻炼对腰部有好处,更多的人问我:散步可以吗?跑步可以吗?跳舞可以吗?练瑜伽可以吗?

  请记住:不是任何一种锻炼对每一个人都适宜的,也不是每一种锻炼都能对人体全身产生必要的帮助,比如跑步、走路对人肺功能的改善有益,但却对脊柱、关节有疾病的人有害(尤其是体重偏胖的人)。因为跑步、走路等活动均属于需要承担体重的活动,这类活动过程中,脊柱、关节都需要承担体重。

  对于腰痛的病人来说,正确锻炼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治疗。有确切资料表明:长期的、有针对性的锻炼,能明显减少腰痛复发的几率及复发时的症状。

  锻炼要点

  将躯体抬起,在空中停留约5秒钟后再放下来,休息约8秒钟后,再次抬起。

  锻炼次数

  感觉到微疲倦即停止。不可贪多,以免过度锻炼导致劳损,反而得不偿失。

  备注:以上两种锻炼方式对所有腰痛病员均适宜。也许有人说,这两个锻炼对我来说太难了,尤其是第二个锻炼,我根本不能把腿抬起来。没关系,你只要有把抬起的动作,能感受到背部肌肉紧张,就起到了锻炼的效果。

  另外,游泳是非常好的锻炼,对于体型偏胖的人尤其适宜(因为水的浮力帮助人体承担了大部分体重)。也许有人会说“我不会游泳呀!”不会游泳没关系!我们的要求是,只要你在水里运动(哪怕只是动动手、动动脚都好),就起到了锻炼的效果。但是最好是在温水里游泳,如果普通游泳池,则需要每次游泳结束后及时将身体擦干,并注意保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简单高效的提肛运动
下一篇:骨折术后 何时是关节康复的最佳时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