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24_9096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简单高效的提肛运动

2019-02-24 22:47:00

  提肛运动是盆底肌肉锻炼,又称为Kegel运动。1948年由美国医生提出,初始用于治疗张力性尿失禁,以后发展为防治盆底肌肉松弛,是指患者有意识地对耻骨、尾骨肌肉群(即提肛肌)为主的盆底肌肉群进行自主收缩的锻炼。

  提肛运动,是一种既简单又有效锻炼盆底肌肉群张力的运动,特别是对于阴道分娩的产妇来说,提肛运动不仅可以减轻产后会阴切口的水肿和疼痛,还可以使软产道更好、更快地恢复。

  提肛运动过程中需要凝神、用力收缩肛门,持续1~2秒钟后放松,有节律地交替进行,连续5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长期坚持可以收到明显效果,感觉精力充沛、排尿有力、排便规律顺畅。具体可采用站立、端坐以及躺卧等动作。

  1.采取站立位时,双手叉腰,两脚交叉,踞起足尖,同时肛门上提持续5秒钟,还原。重复一次。

  2.端坐时,腰要坐直,双臂放松自然呼吸,然后做提肛运动。有意识地收缩尿道、阴道、直肠括约肌,然后放松,如此反复50次。

  3.仰卧床上,左腿屈膝双臂紧抱,右腿伸直,提肛,连做20次;换右腿屈膝双臂紧抱,左腿伸直,提肛,连做20次;两腿伸直平放床上,提肛,再连做20次 。

  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肛门括约肌、肛提肌等肌群的收缩与舒张,预防肛门松弛,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痔疮、脱肛、肛裂等肛门疾病。不过,提肛运动虽然益处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禁忌,例如肛门局部感染、痔核急性发炎、肛周脓肿等患者不宜做提肛运动。锻炼时要以感到舒适为宜,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关键在于持之以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心脏搭桥术后怎样锻炼
下一篇:腰痛 正确锻炼堪比治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