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03_9103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抗胆碱药物需慎用

2019-03-03 21:09:00

  所谓抗胆碱药物,包括阿托品、东莨菪碱、山莨菪碱和颠茄制剂。它们都有松弛组织器官和血管壁平滑肌作用,广泛用于消化道平滑肌过度收缩痛和炎症疼痛,可消除和减轻尿路梗阻肾绞痛,改善心脑组织血液循环和生理功能,是治疗常见病药物,而且价廉,也可用于抢救感染性休克和有机磷中毒。但这些药物在体内的吸收率、主要治疗的疾病、疗效产生的快慢及满意度、一次用药疗效可持续时间、不良反应和用药方法各不相同。因此,必须根据不同疾病的性质和轻重程度选用适当药物,才能防止和减轻不良反应,获得安全而满意的疗效。

  阿托品适用5种人群

  阿托品是从生药(草药)洋金花、莨菪碱和颠茄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功能是解除平滑肌痉挛。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消化器官疾病、泌尿器官疾病和血管痉挛缺血疼痛,是抢救感染性休克和有害物质中毒休克首选药物,见效快而显著。

  阿托品常用于5种情况:

  1.抢救成年人不严重感染性休克和毒物中毒休克,用阿托品注射液0.5~1.0毫克静脉注射,15~30分钟注射1次。用药3次无好转患者,每次注射药量可以增加1倍,直至病情好转后再减量,或于病情稳定后停药。

  2.尿路结石肾绞痛和胆道结石胆绞痛患者,用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0.5~1.0毫克;疼痛缓解后,改为每次口服片剂0.5~1.0 毫克,每天2~3次,直至症状消失。

  3.治疗中老年人常见病如慢性肠炎、慢性痢疾、胃及十二指肠慢性溃疡和慢性胆囊炎疼痛,口服阿托品片0.5毫克,每天2~3次。

  4.阿托品的止痛是消除和缓解病变的症状疗法,不能治愈原发疾病,必须与抗感染药、解毒药物等病因疗法联合应用,才可达到治愈疾病的效果。

  5.抢救有机磷(农药和杀虫剂)严重中毒,每次需用80~130 毫克超大剂量进行静脉注射或皮下注射。

  常见6种不良反应

  不过,阿托品不良反应较多,使用时需要注意。阿托品常见有6种不良反应:

  1.有抑制唾液腺分泌作用,用药后有口干不适,咀嚼酸梅或口服维生素C就可消失和减轻。

  2.因有明显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用药后面部和皮肤充血发红,轻度眩晕和视物模糊,闭目休息一会就可消失,无需治疗。

  3.50周岁以上中老年男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肿大阻碍小便排尽膀胱尿,造成膀胱残余尿。口服或注射阿托品后,可致膀胱壁逼尿肌(也属于平滑肌组织)松弛,排尿乏力;前列腺组织中平滑肌松弛,腺体内静脉和毛细血管扩张以致静脉血回流困难而淤积,前列腺水肿增大加重膀胱尿排出困难,严重时会造成患者小便排尿不出,残余尿进行性增多,大量尿潴留会引起许多并发症。

  因此,前列腺明显增大、膀胱残余尿量超过30毫升患者,先插保留导尿管持续引流膀胱尿,再口服或注射阿托品,直至药物作用消失后再拔导尿管;病情不急和不重的前列腺增生患者需用解痉药物时,可选用松弛平滑肌作用较弱的654-2或东莨菪碱5~10毫克(常规治疗量)口服,每天2~3次,或用皮下注射0.5~1.0毫克。这两种药物血液吸收率低、作用缓慢,可以避免发生膀胱尿潴留。

  4.阿托品有使眼压升高的作用,青光眼患者忌用。

  5.临床资料证明,一次注射5毫克阿托品就可发生中毒性反应,但不会发生较重的后果。阿托品中毒致死量是一次口服或注射80~130毫克。在使用超大剂量抢救严重磷中毒患者时,要密切观察磷中毒和阿托品中毒反应对生命体征的影响,发生阿托品严重中毒现象要及时减少用量,或用肌肉注射适量新斯的明、氢溴酸加兰他敏等药物进行解毒,不可顾此失彼。

  6.口服较大剂量阿托品可发生中枢神经过度兴奋,出现烦躁不安、谵语等中毒症状的患者,先进行洗胃清除尚未吸收的药物,再口服少量巴比妥或安定等镇静安眠药就可消失。

  东莨菪碱我国特有

  东莨菪碱亦由洋金花、颠茄和莨菪碱共制而成,治病作用与阿托品相似。本药抑制呼吸中枢兴奋性、散瞳和唾液腺分泌作用都较阿托品轻得多,抑制大脑皮层兴奋和镇静作用较阿托品明显。常用于防晕船、晕车和晕机。东莨菪碱也有扩张毛细血管改善组织器官血液循环疗效。

  口服常规剂量为每次0.2~0.6毫克,每日最大安全用药量为0.6~1.0毫克;皮下注射常规剂量为0.2~0.5毫克,每日最大安全用量为0.5~1.5毫克。少有明显不良反应。

  这是我国特有的治疗药物,天然产品称为654-1,人工合成产品称为654-2。654-1和654-2都可解除血管痉挛性缺血痛,扩张微血管改善组织器官微循环疗效都很显著。临床上用于治疗:

  (1)与抗菌药物联用治疗感染性中毒休克和细菌性痢疾腹痛。

  (2)治疗由血管病变引起的组织器官缺血性疾病和脑血栓、脑梗引起的肢体功能障碍,以及血管神经性头痛和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

  (3)解除呼吸道平滑肌痉挛引起的呼吸困难。

  (4)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疼痛。

  (5)胆道结石和胆囊炎疼痛。

  (6)眩晕病和眼底视网膜微血管病变。

  需要注意的是,脑出血急性期患者,忌用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等扩血管药物。否则,血管破裂处难以形成血栓堵塞,延长出血时间加重病情。

  东莨菪碱不良反应一般有口干(吃酸梅或口服维生素C就可缓解)、面红、瞳孔轻度散大、视物模糊,此外心律加快发生率和前列腺增生患者用药后排尿困难发生率都很低。个别患者有轻度排尿困难,多可于用药1~3小时后自行消失。重度前列腺增生膀胱残余尿量超过30毫升患者,为防用药后可能发生排尿困难,先插导尿管排尽膀胱尿后再用药就可预防膀胱尿潴留;膀胱残余尿量在30毫升以下,用药3小时后仍有排尿困难患者,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1.0毫克或氢溴酸加兰他敏2.5~5.0毫克就可恢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利巴韦林:服用之前一定要三思
下一篇:哪些炎症不用抗生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