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401_9120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难缠的瘢痕疙瘩

2019-04-01 23:11:00

  2年前,张女士打了耳洞。没过多久,她发现右耳后耳洞处长了一个小肉疙瘩,越长越大,而且还有痒痛感。于是,张女士找了家医院做了疙瘩切除。但过了1年多,张女士发现肉疙瘩又长出来了,直径达2厘米左右,担心以后会越长越大,她来到我院求助。

  经过检查,确诊张女士这个肉疙瘩为瘢痕疙瘩,是一种发生于皮肤的纤维组织肿瘤,建议尽早再次手术切除。同时因其复发率较高,还需要在术后立即做化疗,以降低复发几率。

  不是每种创伤都会形成瘢痕

  瘢痕俗称伤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比如烫伤、切割伤、皮肤外伤等。那是不是每种创伤都会形成瘢痕呢?

  皮肤由表皮层及真皮层构成,表皮层又分别由5层结构由外向内堆积而成,表皮层最下面一层为基底层。基底层细胞具有再分裂的功能。因此,人体皮肤在受到烫伤、切割伤、皮肤外伤等损伤后,伤口只有深达表皮底端的基底层和真皮层才会产生瘢痕。当创伤损及真皮层,最直观的感受是出血和疼痛。所以,当受伤后出现伴随疼痛和出血的伤口时,就不可避免地形成瘢痕。

  表浅型瘢痕无需处理

  因个体体质、伤口面积、深度、护理不当等因素,每个人最后形成的瘢痕不尽相同。瘢痕组织主要表现为张力差、局部营养交换障碍、过度的收缩引起肢体功能障碍。

  有些瘢痕形成后,不会出现瘢痕增生或仅出现轻微的瘢痕增生后便会立即减退、成熟、静止,少数瘢痕在经历数月或更长时间后,会慢慢变得柔软平整,接近正常皮肤。

  但有的瘢痕长时间增生,不仅明显高于皮肤表面,而且颜色呈红褐色,质地很硬,伴有痒痛或紧绷感。甚至有些瘢痕还会侵蚀正常皮肤,挛缩畸形,不仅影响美观,反复破溃还会影响局部的正常功能。

  瘢痕可分为表浅型瘢痕、增殖性瘢痕、萎缩性瘢痕、瘢痕疙瘩等。

  表浅型瘢痕,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瘢痕,它多因皮肤轻度擦伤,或浅二度烧伤,或皮肤表浅感染所致,是局限于皮肤浅表的轻度瘢痕。这种瘢痕无功能障碍,但外表与正常皮肤稍有不同,表面粗糙或有色素的沉积或脱失。一般无需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瘢痕逐渐变得不明显。

  增殖性瘢痕多因感染和异物刺激

  增殖性瘢痕多由比较严重的皮肤创伤,比如手术和外伤造成的伤口、深二度或三度的烧伤所致。由于血管和神经组织被大量破坏,加上皮肤张力的牵拉,会形成明显高于正常皮肤表面的凸起状瘢痕。

  这种瘢痕因伤口累及真皮深层,在接触外在异物,比如尘土、化学物质、棉花纤维及医护人员手套上的滑石粉末等,及皮肤毛囊、皮脂腺破坏后产生的角质素等内在性异物后,而产生的增殖性病损。所以,预防伤口的感染和异物的刺激,是防止此类瘢痕形成的主要措施。

  临床发现,增殖性瘢痕常见于儿童及青春期前后,这可能与生长激素分泌活跃,皮肤张力较大有关。而且发生部位多见于前胸,这或与呼吸运动的刺激有关。

  非功能部位的增殖性瘢痕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的功能障碍,但发生于活动性关节的增殖性瘢痕,会影响关节活动。所以,面部和关节部位的增殖性瘢痕,建议通过手术改善,以免导致严重的功能障碍。

  萎缩性瘢痕有癌变可能

  萎缩性瘢痕常见于大面积的三度烧伤、皮肤撕脱伤、慢性溃疡等后,因伤口累及皮肤全层及脂肪层产生的不稳定瘢痕组织。这种瘢痕组织表皮很薄,摸起来有坚硬的感觉,具有很强的收缩性,会牵拉临近的皮肤,外力摩擦后容易破裂,经久不愈,从而造成活动性的障碍,晚期有癌变可能。

  这种瘢痕不会凸起于表面,表面很平坦,其外面仅有一层萎缩的上皮细胞,下面有少量的结缔组织,瘢痕底层形成大量胶原纤维,粘连、牵拉肌肉、肌腱、骨骼、神经、血管,因而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挛缩性功能障碍。

  所以,对于烧伤造成的较大面积的皮肤缺损,或者伤口的反复感染或慢性溃疡,建议及早进行植皮手术,以免形成难以治疗的萎缩性瘢痕。

  瘢痕疙瘩多是良性

  瘢痕疙瘩外形类似于增殖性瘢痕,会凸起于皮肤表面,而且毛细血管丰富,是一种良性的皮肤纤维组织肿瘤。

  临床上,因真皮层大量增生纤维组织可以不断向周围正常皮肤扩张,因此会形成蟹足样增生,而且颜色较红,质地坚硬,有时相连成带状。当受外伤刺激后,还容易并发炎症以及化脓性感染,甚至形成瘘管,经久不愈。也有些瘢痕疙瘩会停止向周围增殖扩张,痒痛症状减轻,慢慢色泽开始变淡,质地也开始变软。

  有研究发现,耳朵、上颈、肩部、上臂及胸部是瘢痕疙瘩好发部位。比如穿耳洞,就容易发生瘢痕疙瘩。

  因瘢痕疙瘩在术后易复发,很多患者会担心癌变。其实这种疙瘩癌变率低,患者不用过分担心,但应注意防范和及早发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疾病预防与治疗
下一篇:互联网医疗的“正规军”来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