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403_9120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疾病预防与治疗

2019-04-03 00:25:00

  虚拟现实技术可替代止痛药

  近日,英媒称,能让使用者仿佛置身大草原或在空中飞翔的虚拟现实头盔,正被用于解决美国日益严重的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大西洋两岸约100家诊所和医院目前正与科技巨头三星公司合作,为患者提供成瘾性止痛药的替代品。报道称,试验显示,虚拟现实头盔能让人们不再把注意力放在伤痛上,使痛苦减轻53%、焦虑减少60%以上——与服药效果相当。

  近期数据显示,在美国,阿片类药物成瘾导致的死亡人数(每年大约为4.2万)多于乳腺癌,而且每年导致经济损失26亿美元。

  三星电子(美国)公司的首席医疗官戴维·柳(音)博士在于梵蒂冈城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说:“每天都有人因阿片类药物的滥用而死亡。它的危害正在接近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的水平,所以人们说它是一种流行病——的确如此。”

  他说:“我们发现,能通过这种非侵入式、非成瘾性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种重要的备用工具。”

  柳博士警告,如果已经到了对阿片类药物上瘾的危险时刻,那么再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帮助病人就太晚了。他们希望使人们一开始就不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或者在人们刚刚开始依赖这些药物时给他们提供一种替代品。

  报道称,三星公司的团队还在利用虚拟现实设备帮助截瘫者再次行走。患者在虚拟环境下看到自己的身体在运动,同时一个外骨骼会移动他们的腿或手臂。这能哄骗脑部利用此前不具有运动功能的神经沿着脊髓建立新连接。

  科学家发现部分癌症分子诱因

  科学家发现,在被“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感染的人类细胞内,人类蛋白CADM1会和病毒蛋白互动,从而引发慢性炎症,这在由KSHV引发的癌症的发病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理查德·亨特及其同事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杂志上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4月26日报道,大约12%的癌症与KSHV之类的病毒有关。KSHV会诱发卡波西肉瘤、原发性渗出淋巴瘤和类似淋巴瘤的多中心性巨淋巴结增生症等癌症。在被KSHV病毒感染的细胞里,人类蛋白NF-KB会被异常激活,从而引发慢性炎症。上述癌症就与此类慢性炎症存在关联。不过,科学家对于NF-KB被激活的分子原理一直了解不多。亨特及其同事此前已发现,另一种与癌症有关的病毒HTLV-I同样会激活NF-KB,而人类蛋白CADM1可能在激活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次,他们想知道,在被KSHV病毒感染的细胞里,CADM1是否发挥了类似作用。该科研小组用KSHV病毒感染了原代人类细胞,发现细胞内的CADM1水平在被感染的数小时内大幅上升。

  更多实验进一步证明,被KSHV病毒感染的细胞如果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生成CADM1。上述发现加在一起表明,CADM1在与KSHV病毒有关的癌症细胞的存活和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报道称,这一发现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CADM1对其他癌症发挥的作用是截然相反的,比如它能抑制黑素瘤、肺癌等实体瘤的成长。亨特等人在论文中写道:“在治疗以病毒为中介的癌症时,瞄准人类蛋白CADM1将成为治疗与KSHV及HTLV-I有关的恶性肿瘤的终极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老泪纵横――可能是结膜松驰症
下一篇:难缠的瘢痕疙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