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422_9133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脏腑点穴法的辨证论治

2019-04-22 23:36:00

  脏腑点穴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最初是出自儒家还是道家,已经无从考证。如今,脏腑点穴图早已失传,经过历代的手法演变,我们已经无法重现最初的脏腑点穴手法。笔者从事针灸按摩工作多年,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对脏腑点穴法进行了深入探索解析,发现脏腑点穴法不但能治疗很多疾病,在预防疾病方面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其中所蕴含的健康文化价值不可估量,这应该是我们值得珍视的。

  点穴与肺腑、经络密切相关脏腑点穴法是以脏腑经络学说为基础,结合阴阳、五行、脏腑、气血和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以推、点、按等手法来治疗疾病。我们常说五脏六腑,五脏是指心、肝、脾、肺、肾,六腑是指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脏腑点穴法主要是通过神阙穴,带动任督二脉活跃起来,促使十二经脉畅通。在关键穴位神阙穴和理气方法上,以整体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尤以调气分为主。脏腑点穴治疗疾病从内脏入手,改变体内的微循环,使人体上下气血贯通,从而调节阴阳平衡,达到治病的目的。

  施治脏腑点穴法,必须了解脏与腑之间的关系。《素问·五脏别论》里说:“所谓五脏者,藏精气而不泄也,故满而不能实。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能藏,故实而不能满也。”这句话的分量很大,不单纯是一个概念,指出了脏与腑在功能上的区别,而且两者的作用迥然不同。

  脏与腑在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的,五脏为阴,六腑为阳,阳者为表,阴者为里,一脏一腑,一阴一阳,由其经络互为络属,构成表里关系。根据五脏要满、六腑要实的观点,补与泻体现在手法上,就显得尤为重要。可分皮部、皮下组织、内脏,三个层次循序渐进,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注意经络的循行部位

  经络是人体组织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体的生理、病理以及临床的诊断和治疗,都具有重要意义。经络遍布全身,并与脏腑是所属关系,是沟通脏腑与各个组织的通道,因此脏腑病变可以相互影响。施治脏腑点穴法,就要特别注意经络的循行部位和起止点,这样可以查知体表病变与内脏的关系。正如明朝喻嘉言在《寓意草》中所说,“凡治病,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 。

  对多种疾病疗效好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脏腑与各组织器官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脏腑点穴法的治疗范围也很广泛。脏腑点穴法,实际上就是通过人体穴位治疗疾病的方法,不仅能治疗脏腑疾病,也可以治疗头部、四肢、外科、妇科、儿科疾病。治病求本,疾病的产生可以有若干不同的现象,脏腑点穴对脑血栓后遗症、血栓脉管炎、风湿、类风湿、乳腺肿块、遗尿以及脾肾功能失调、面黄肌瘦、体衰无力、行动艰难者,都有很好的疗效。

  经络按摩手法如下:

  手法三个层次:皮部、皮下组织、内脏,程序分九歩。

  一、无极运化(打开神阙穴,激活先天能量,经络系统)手法为点压法,五个方向力度。

  1.向直下点压,以中指速度缓慢点下去以后,慢慢回来。

  2.斜向下进行三个层次,慢慢放松。

  3.斜向上点压慢慢放松。

  4.向左点压。

  5.向右点压(一个方向做3次)。

  二、震颤神阙穴,(三个层次)一个方向3次。

  三、指掌排击神阙穴,(三个层次)注意只有力度向下的(3个中指)。

  四、掌心震颤神阙穴,力度三层(天、人、地)。

  五、抓拿神阙穴,(5~6次)先抓拢,再慢慢放松。

  六、滚揉神阙穴,(三层)先逆时针(外表到里),后顺时针(从里到外)。

  七、掌根深压神阙穴,压下去停一下,力度(向下斜向上,向下斜向上,抵住,上下各九次)。

  八、撞击神阙穴,深1次,轻3次,四次稍晃稳,撞击后轻颤。

  九、温补神阙穴(1~3分钟)。

  手法注意:用力柔和缓慢,左右为肾,上位心脏,下大小肠膀胱,反应点疼痛,硬状条索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加减治疗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
下一篇:看《飞狐外传》识中药偏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