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05_9140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女性更应该防范肾损伤

2019-05-05 00:10:00

  家在福州市的白领姚女生,因为经期疼痛,常常靠止痛药止痛。有次她吃完止痛药后,出现应激反应不停呕吐,加之痛经食欲不振,血容量不足,到医院就诊时,她的肌酐已经达到近300umol/L,出现急性肾损伤。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肾病多半是男性才会出现的问题,其实女性的肾病发病率远高于男性。据统计,慢性肾病已经累及全世界1.95亿妇女,位列妇女死亡原因第8位,每年导致60万女性患者死亡。

  女性之所以易患某些肾病,同女性的生理特点关系密切。比如,泌尿道结构较短、性激素差别、爱用化妆品、爱染发等带有女性特点的因素,都导致女性肾病发病率高于男性。

  尤其在怀孕期间,女性更容易出现肾脏功能问题。怀孕时,女性肾脏负担加重,一些女性原本没有肾病,但怀孕时就会出现肾病,称为妊娠期肾脏病。有部分女性本来就患有慢性肾脏病,怀孕后,肾病加重风险更高。同时,有些肾病妈妈生下来的孩子,可能携带易感基因,容易得肾病,因此对妊娠期肾脏病要加以重视。

  女性日常生活中,要合理膳食、作息规律、适量运动,时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盲目减肥,尤其是年轻女性,乱吃减肥药有可能导致肾损伤。长期染发烫发以及爱化妆的女性,注意防止化妆品中的重金属,以及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损害肾脏。禁止盆浴、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避免劳累和便秘、多饮水。不迷信保健品的功能,妊娠期营养要均衡,补充足量维生素,控制食盐量。结婚前及妊娠前一定要进行常规体检,平时积极慎重应对感冒、感染,有了肾病的症状一定要充分重视起来,及时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做好食疗,口腔溃疡少发作
下一篇:迷信“补品”,不如多多运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