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13_915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生活调理

2019-05-13 00:27:00

  每天运动12分钟让你的血管不“生锈”

  动作1

  仰卧在床上,双腿伸直放平,缓慢向上抬高45度,坚持2分钟。腹肌力量差的,也可单腿交换抬高,坚持2分钟,有利于帮助血液从四肢回流到心脏。

  动作2

  端坐床沿或椅子上,双小腿下垂2分钟,这有助于心脏向下肢供血。

  动作3

  再仰卧于床上,双腿伸直放平,双足“勾脚”“绷脚”“向内”“向外”等连续运动2分钟,这样有利于下肢肌肉运动,以增强心脏与下肢血管的循环功能。

  以上每个动作各做2分钟,3个为一套,每次做两套,每天做1~2次,起坐时动作要缓慢。

  按摩胸腹护血管

  1.抚摩胸口

  留内衣,仰卧床上,全身放松,两手掌根分按两乳房不动,两手食四指并拢,用指头抚摩胸口,同时右手向右旋转50圈,左手向左旋转50圈;再逆向旋转各50圈。注意:本节对胸闷、心绞痛、哮喘、气短等有缓解作用。但如不好转,甚至持久性的胸骨后有压榨性的剧痛,呼吸困难等胸部症状,超过30分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赶快去大医院抢救。

  2.双掌重叠按摩胸腹

  以两乳之间(膻中)丹田为中心,双掌重叠,先把右手放底下、顺时针方向旋转50圈,再换左手放底下,逆时针方向旋转50圈。反复进行,推呼气、拉吸气,逐步扩大范围,动作要缓慢有力。

  3.深呼吸双掌交错按摩胸腹

  用右手掌按压在右胁肋上,左手掌按压在左胁肋上,两手同时用力往上提擦(大包、期门、天池、胸乡、周荣等)至胸脯上(同时深吸气),两掌交错对推,右手在上推摩(中府、云门、俞府、璇玑等),左手在下推搓(膺窗、膻中、中庭等),各至对侧腋窝,再往下抹擦胁肋(同时深呼气),左手拉摩经肚脐,右手拉摩经上、中、下脘等各自回到原地胁肋。吸气时让胸廓尽量扩张慢慢鼓起来;呼气时让胸廓尽量缩小、腹肌收缩。(稍停屏气)反复鼻吸口呼1分钟。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增强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4.两手交替、拍胸捶背

  坐或站,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胸脯一下,同时用左手反臂反拳捶打后左背一下,两手交替,前拍打胸脯,后捶打脊背(身柱、肺俞、心俞等)1分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健康养生小妙招
下一篇:健康生活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