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21_9158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在新疆吃馕

2019-05-21 22:50:00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新疆有三美:美景、美人还有美食。前不久,我去新疆旅游才感受到这“三美”中最让我欲罢不能、乐在其中的就是美食。新疆美食多,大盘鸡、抓饭、烤包子、烤羊肉串、拉条子、油塔子,能说上名字的一大堆,而我最喜欢的是新疆的“馕”。

  馕是新疆的特色美食,也是新疆各民族最为喜爱的一种食物,号称“新疆一绝”。 馕的基本做法是把发酵的面团放进馕坑内用火炭烘烤,制成大小厚薄不等的各种烤饼。最开始见到馕,我还以为是烧饼,导游帕尔维娜小姐笑了,她告诉我,馕的一般做法确实跟汉族的烤烧饼相似,但它是用馕坑烤制而成,在面粉中加少许盐水和酵面,和匀揉透,辅以芝麻、鸡蛋、酥油、清油、牛奶、糖等佐料。在新疆馕的品种很多,添加羊油的即为油馕,用羊肉丁、孜然粉、胡椒粉、洋葱末等拌馅烤制的为肉馕,将芝麻与葡萄汁拌和烤制的叫芝麻馕……

  在新疆旅游时,我发现,无论身处乌鲁木齐的闹市还是背街小巷、胡同深处,都可以找到大大小小的馕房。看新疆人做馕,似乎是在制作一件艺术品,和面、揉面、按花、贴坑、烘烤等流程一丝不苟。我在新疆最喜欢吃的是“艾麦克”馕,这种馕中间薄,边沿略厚,馕上面有洋葱末或芝麻,直径足有50厘米。据卖馕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说这种馕做一个要用1公斤面粉,算是新疆最大的薄馕。“艾麦克”馕外脆里香,也很有回味。

  而“托喀西”馕是我吃过的最小的馕,直径和一般茶杯口那样大,厚约2厘米,像点心,颜色焦黄,香气扑鼻,味道香甜,主要以面粉、牛奶、鸡蛋、奶油、砂糖为原料,具有酥、软、松的特点。

  馕在新疆古代先民的饮食文化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汉文史籍中记载的“胡饼”就是古代传入中原的馕。中国历史上许多著名诗人在他们的诗篇中也描写过馕,白居易在《寄胡饼与杨万州》这首诗中说:“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出新炉。寄予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以辅兴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馕含水分很少,有长达几个月的保质期,馕即使干透泡水即软,食用方便,是新疆人外出放牧、离家远游不可或缺的食品。

  新疆人不仅喜欢吃馕,而且在生活中还形成了强烈的崇敬馕的心理,他们认为馕是吉祥物和幸福的象征,代表着平安和生活兴旺。新疆人为出远门的亲朋好友送行会赠馕,以祝一路顺风,探望病人会送馕以求安康,每逢举行各种类型的喜宴,馕首当其先摆在宴席上。

  当我离开新疆时,漂亮的维吾尔女导游帕尔维娜小姐送给了我她亲手做的“窝窝馕”,这种馕因中间有个小窝窝而得名,做法很讲究,一个馕的面团要揉上上百次,好吃有劲道。吃着香甜可口、外焦里酥的窝窝馕,回想着帕尔维娜脸上灿烂的笑容,踏上漫漫回家路,我的这次新疆游也多了一丝温情和浪漫。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吃猪蹄能补充胶原蛋白吗
下一篇:黄曲霉毒素的自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